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桴焉镇8.8万亩方竹笋壮大集体经济

2022-11-22 17:13:07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走进正安县桴焉镇九道水国有林场万亩竹海,密密麻麻的方竹笋在竹林间冒出头来。天刚蒙蒙亮,笋农们就已经在竹林的各个角落穿梭,采笋、剥笋、装袋、装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桴焉镇大力发展方竹产业,以“党支部引导、合作社主导、农户承包经营、企业统一收购、集体提成分红”的模式,产生效益后,按30%作为农户入股分红、30%作为集体经济收益、40%作为方竹管护经费和公共设施投入经费的比例分配,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农户承包稳增收”的目标。

  “为了增加群众发展方竹产业的决心,我们还聘请了‘新青校’(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导师,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讲解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提高方竹笋的产量及品质。”桴焉镇副镇长陈浪说。

  通过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桴焉镇已发展方竹8.8万亩,其中原始方竹5.5万亩,近3年新发展方竹3.3万亩,打造方竹种植基地2个。(通讯员 杨媛媛 丁雁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