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印发《工作方案》全力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链经济创新发展

2022-11-22 17:21:2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南明区印发《南明区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链经济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将抢抓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围绕省级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将中医药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作为南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当好全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

  根据《工作方案》,南明区将构建高端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中药材流通贸易、现代中医药制造、中医康养旅游等一体化的中医药大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带动提升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建成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长远影响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布局一批集聚集约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批中药材、中成药的品种品牌和交易链,全区中医药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质量控制能力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实现南明区中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工作方案》明确,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链经济创新发展的总体布局是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充分立足和发挥南明区“一主一特”工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强化产业上下游联动与协同,构建“一港两翼多园”的区域布局,辐射带动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其中,“一港”即打造国家级中医药贸易港。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新交易体系、仓储物流体系、质量检测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中药材大数据库及全产业链溯源体系,将南明区建设成中医药大健康经济内循环和外循环交汇的中心。

  “两翼”即健全中医药事业发展翼、带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翼。重点推动区中医医院项目建设,争取在区内引进或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区域中医、民族医医疗中心;通过南明国家中医药贸易港核心区的示范作用,带动贵阳“新医药产业经济圈”及全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多园”即搭建全产业链融合集散园。依托技术创新优势、药材资源优势、物流市场优势,以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按照集聚化、差异化、功能化的布局导向,强化核心引领、功能集聚、融合发展,引导和支持企业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创建新模式,构建覆盖全域、惠及全民、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大数据产业链。

  围绕以上部署,《工作方案》明确14项重点任务,包括打造全生命周期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效能;建设南明中医院(苗/侗/瑶/中医专家工作站),提升民族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药材繁育基地建设,培育特色种植种苗;建设中药材农产品商贸体系,培育打造“贵州良药”品牌;培育中医药骨干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食药同源产业园区,推广中药材新型产品品牌;建设院内制剂创新服务平台,激活新药民族医药研发潜力;畅通中药材流通环节,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西南中医药高端康养旅居基地,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融合发展;建设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提高区域融合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南明区中医药品牌建设,积极发挥中医龙头作用;打造甲秀中医药健康文化示范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展中医药文化“六进”工程,唱响“医药甲秀、养在南明”品牌;持续推进中国-东盟战略布局,加快中医药产业合作。

  据了解,为了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南明区完善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链经济发展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南明区中医药现代化产业链经济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链长,统筹协调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唐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