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从“菜园子”直通校园“菜盘子” 暖阳之下冬种不停歇

2022-11-22 17:07:29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冬日暖阳高照,贵定县沿山镇拦坝桥蔬菜种植基地,阵阵翻犁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村民们正在田地里松土、起垄、打沟、移栽菜苗,大家分工协作,忙而有序。

  近年来,贵定县沿山镇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本地蔬菜产业,让“菜园子”直通校园“菜盘子”,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让学生们吃上绿色、健康、放心的蔬菜。

  “基地每天有30余名村民务工,每人每天工资80元,基地以校农结合为主种植蔬菜,目前有菜苔、花菜、牛心菜等。”贵州鹏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岗介绍道。

  据介绍,该基地主要采取“公司+基地+配送企业+农户+学校”的运营模式,通过与学校、配送企业签订农产品销售合作协议,待指定蔬菜品种成熟后,配送公司按蔬菜市场价格,向基地保底回收,为蔬菜产销提供坚实的后盾,解除农户农产品销售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沿山镇拦坝桥蔬菜种植基地结合贵定县“校农结合”蔬菜示范基地建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整合土地资源,采取集约化经营、订单式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持续深化校农结合,广泛推行个性菜单,深入推进阶梯式种植,确保季节性新鲜食品进入学校食堂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唐岗表示:“接下来,该基地会阶梯式不断生产,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种植,以点带面,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指导,让农户用自己的土地来种植,蔬菜种出来,公司负责销售,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张芸 杨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