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2 17:12:18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学深悟透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

云岩区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日来,云岩区从社区到街道、从党员到群众、从机关到企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着力构建宣讲体系

  社区是服务群众的前沿、居民活动的主阵地。云岩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红色阵地作用,培育特色基层宣讲队伍,走进社区院落宣讲,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1月4日,由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的“院落里·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万江社区万江小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宣讲员谌鸿萍以自身的教育经历,讲述了近年来教育发生的巨大变化。

  “各族人民大团圆,布依儿女把歌唱。同心共圆中国梦,幸福生活万年长。”金关街道的布依百灵志愿服务队,身着民族服饰,以布依山歌的形式进行宣讲。

  …………

  志愿服务队的宣讲,收获了社区居民的阵阵掌声。“宣讲形式很好,结合实际,我们都能听懂。党的二十大报告讲到的方方面面,很多都是发生在身边的变化,我们都能感受到。”78岁的社区居民李英杰说。

  “院落里·百姓家”志愿服务队成员是来自云岩区各单位部门的骨干,由道德模范、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岗位标兵、青年团员、社区工作者等组成。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深入各社区院落,及时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

  为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传递到社区,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组建了“校园声声”“文润万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爱邻宣讲日”基层志愿服务队,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理论宣讲体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多形式当好宣讲员

  11月2日上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退休党员刘坤学手持刊登着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的报纸,给文昌阁街道贵山社区贵府小区的工作人员和群众朗读相关选段。

  在贵山社区,老党员刘坤学为居民分享学习感悟

  党员带头学报告、逐字逐句悟原理,刘坤学并非个例。

  在文昌阁街道东新路社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周训林自觉为辖区居民上党课;警苑社区老党员刘必录、程昌云分享自己的感悟,并与辖区居民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日来,云岩区各街道(镇)、部门以上率下、带头学习,不断通过党课、流动课堂、主题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向群众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毓秀路街道组织社区协调辖区LED大屏、走字屏、电梯轿厢广告等载体播放党的二十大宣传标语,通过坝坝会、宣传栏等向居民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云岩区纪委区监委主要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拟写学习心得,在云岩区纪委常委会上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解读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同时,充分发挥区纪委常委会、区纪委区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总支的组织引领作用,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纪检委员、群众等开展形式各异的学习宣传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学习走深走实。

  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在学习过程中,云岩区各机关、街道、社区广大干部群众还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

  走进云岩区今年改造完成的一条条背街小巷,崭新的面貌和便民的设施让人眼前一亮——沥青铺设的路面平坦整洁,来往车辆井然有序,紧邻云岩区妇幼保健院的琼花巷改造有效缓解了交通主干道的拥堵;充电桩、停车位、便民座椅等设施齐全,路旁的小广场里,居民悠闲地在长椅上休息,基础设施的不断补齐,让向阳路具备更多功能性……

  “把背街小巷改造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让居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工作。”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刘跃龙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社情民意的收集,全面摸清群众的真实需求、迫切愿望,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明确工作思路,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全力推进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另一方面,将背街小巷打造成贵阳的城市名片,对鲤鱼街、虎门巷等历史悠久的老巷,按照“一街一标准、一店一特色”的原则,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打造精品文化街区。

  在奔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路上,云岩区相关企业也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不断奋勇前进。

  预处理、生化池区、污泥处理区、紫外线消毒……走进位于云岩区的六广门再生水厂,城区污水在经过多道处理工艺后变成清澈的水。这座日处理量达8万吨、可服务周边55万人的再生水厂运行至今,已处理5830余万吨水,有效解决了云岩城区多区域的污水处理问题,为南明河长治久清做出了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持续优化水资源,让南明河的水变得越来越清,让城区变得越来越好,就是我们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举措。”六广门再生水厂建设运营方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宇说,中节能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实际工作中,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继续为南明河进行生态补水。同时,将积极创新、实践,盘活再生水资源,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将再生水用于市政环保单位、商业综合体等,创造更多经济价值,为发展地区绿色循环经济注入活力,让群众受益、让城市受益。(周芸)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