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这个农贸市场垃圾分类有“妙招”

2022-11-22 17:10:2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在云岩区黔灵东路街道三民东路农贸市场入口处,垃圾分类公益海报随处可见,干湿分类垃圾桶排列整齐,四分类垃圾桶桶身洁净。

  蔬菜摊位前,经营户们在吆喝卖菜的同时,将刚刚采摘下来的青菜叶投放进摊位旁的厨余垃圾桶里,将塑料袋、捆菜用的塑料绳等物品投放进其他垃圾桶里。没过多久,市场保洁人员来到摊位旁,分类倾倒了垃圾。

  垃圾分类推行之初,三民东路农贸市场第一时间设置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区域,规范了容器标识和颜色。通过宣传告知、海报标语等方式,做好垃圾分类宣传。

  “我们根据垃圾分类工作要求,特别制定实施了《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制度》,明确了责任人、工作内容与标准等,确保能够更加条理化、规范化地推进。”市场主办方经理虞波说道,市场还积极开展了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市场员工和经营户的知晓率,引导、告知经营户按分类标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大家工作中的一部分。

  据了解,为保持市场环境干净整洁,避免垃圾满溢混装,市场方在内部采购设置了20多组干湿分类垃圾桶,配备了2名保洁人员和若干工作人员。

  “市场交易高峰期每半小时收集一次垃圾,非高峰时段则1至2小时收集一次,并且我们会不间断巡查、清扫,每日清运垃圾都有100多公斤,做到快运快处、即满即清。”该市场垃圾分类负责人陈英告诉记者。

  针对每天产生的大量垃圾,三民东路农贸市场合理设置了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专门落实人员每日定时定点负责菜市场垃圾的清运、清理及冲洗垃圾桶工作,并按照规定做好数据台账工作,逐步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化。

  “市场改造升级后,现在又推行垃圾分类,我们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周边居民也更加喜欢来市场买菜,生意会越来越好的。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我们积极支持参与。”经营户们笑着说

  只有将前端分类做好,才能有力保障垃圾分类的后端收运和处置工作。三民东路农贸市场通过及时清运、日常监督、宣传引导等措施,干湿分、干湿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进一步保障了市场的整体环境。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云岩区商务局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市场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做好分类垃圾桶、二次分拣点的设置与执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制作宣传海报5000余份张贴在商超、农贸(专业)市场显眼位置,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提升市民群众的知晓率与参与度。

  据统计,云岩辖区内共有大型商场19家,日产垃圾约104吨;大型超市18家,日产垃圾约8吨;惠民生鲜超市40家,日产垃圾约28吨;农贸市场21家,日产垃圾约45吨;专业市场14家,日产垃圾约70吨。区商务局聚焦场所内“经营户投、物管方(保洁员)分”两个重点投放环节加强监督指导,现已实现商超、农贸(专业)市场检查全覆盖,真正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赵倩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