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盘江电投天能公司9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清洁又高效

2022-11-23 09:50:56  来源: 贵州日报

把煤“吃干榨净” 产业裂变升级

盘江电投天能公司9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清洁又高效

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厂区。

  初冬,六盘水盘州市柏果镇阳光明媚。走进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公司),生产忙碌有序,一派热气腾腾。

  刚进公司大门,一辆悬挂着警示标志的大型挂车从厂区缓缓驶出。天能公司精制一部副主任刘合民告诉记者,这是一辆运氢管束车,提纯后的氢气通过它运输到附近的加氢综合能源站。

  近年来,天能公司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形成了煤炭洗选、焦化、化工产品精深加工以及废水、废气、废渣、废热回收等9条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对采掘原煤分级分质,高质煤用作现代煤化工生产原料,低质煤用作清洁高效电力生产,大大提高了煤炭利用率。

  这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是天能公司200万吨/年焦化装置产生的焦炉煤气。通过加氢、液化等工艺生产液化天然气(LNG),销售至贵州燃气、云南石化等企业。

  “在炼焦过程中会产生煤气,剔除氨、氮、苯、甲烷等气体后,就成为纯度80%的氮氢气体。”刘合民介绍。

  天能公司通过对原有5万吨/年苯加氢装置的制氢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增加了提纯、压缩工序。来自LNG工段的氮氢气尾气顺着管道进入压缩机,在这里加压后的原料气经调节阀控制后进入制氢装置,通过变压吸附提氢工序,让纯度为80%的氮氢气体生产成为纯度99.999%的氢气。

  2021年2月28日,贵州首个制氢(提氢)示范项目——贵州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氢气提纯项目建成投产,每小时可产高纯度氢气600立方米。这是六盘水市新型能源化工产业的重点示范项目,为六盘水乃至全省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气源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循环经济产业链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通过回收余热发电,2021年发电量达到3.1亿千瓦时,今年预计可发电3.3亿千瓦时,基本满足厂区日常生产用电需要,大大降低了公司成本。”天能公司余热发电部副主任蒋金龙说。

  除了制备液化天然气,当同样地处柏果镇的盘江电投发电分公司超临界燃煤机组锅炉点火或煤质较差锅炉燃烧不稳定时,天能公司就及时输送部分焦炉煤气到发电分公司,代替燃油用于锅炉点火、稳燃、助燃,每年可节约点火及助燃燃油约600吨。

  循环经济产业链持续发力,目前天能公司的产品拓展到20余种,从单一生产煤炭延伸到生产低碳能源液化天然气、零碳能源氢气以及高端医药和材料等化工产品的原料,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当前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推进减污、降碳、增绿,是企业发展、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紧紧抓住绿色降碳这个“牛鼻子”,天能公司在绿色环保上下大功夫。

  通过在焦化项目的装煤除尘,企业采用双U型管导烟车配合地面除尘,使焦炉烟道气在经过脱硝净化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改变了以往人们对煤化工企业“气味刺鼻、煤灰弥漫、废渣满地”的不良印象。而日常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用作生产补充用水,不仅实现了废水零排放,每年还可节水84万立方米。

  此外,天能公司厂区实行最严排放标准。炼焦产生的烟气经过处理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浓度达到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持续优化开发布局和产业结构,天能公司不断汇聚绿色发展强劲动能。截至今年10月底,企业采购精煤218.03万吨、粗苯2.29万吨,产销焦炭164.94万吨、煤焦油5.73万吨、苯系产品3.56万吨、液化天然气(LNG)7.17万吨。

  “我们的9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在推动产业链延伸的同时,促进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真正实现了把煤‘吃干榨净’,循环经济产业链清洁又高效。”天能公司总经理刘毅说,天能公司作为盘江煤电集团盘州市区域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盘江电投煤—电—焦—气—化循环经济产业基地走清洁高效路子的重要环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当前,贵州正立足煤炭资源禀赋,以构建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清洁高效利用全产业链、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行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全行业共享受益体系和经济发展新动力为重点任务。天能公司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正是贵州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记者 尚宇杰)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