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文:从五个“和谐”发力 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2-11-23 09:58:48  来源: 贵州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自然资源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作出了重大部署,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根本遵循,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文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后的激动心情和感受。

  周文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是最为亮眼的关键词之一,同时也赋予了自然资源工作更为丰富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民谋利,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人类现代化文明当中的一种新形态,其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本质要求之一,对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从五个‘和谐’发力,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周文表示,一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和谐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人类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反哺自然、重塑自然的具体行动,深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认识。

  二是统筹推进保护和利用的和谐,处理好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的关系,确保做到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守住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持续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守住生态红线,有效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全面做好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亩产论英雄,降低建设用地消耗强度,提高资源利用质量和效率。

  三是深入推进国土空间格局的和谐,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着力于空间布局重点和投向的积极引导,完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治理机制,让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更加和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提供空间保障。

  四是综合推进生态系统的和谐,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实施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苗岭山脉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全面提升贵州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五是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要素配置的和谐,进一步优化审批和供给,促进要素跟着项目走;做好“自然资源政策找实体、实体找自然资源政策”工作,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保障,变被动保障为主动服务,为我省主战略、主定位建设精准配置资源。

  周文表示,我们还将以统筹划定“三区三线”为抓手,科学确定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对全省国土空间进行整体性安排。坚持耕地保护应保尽保,坚持生态保护红线应划尽划,坚持城镇空间紧凑集约,坚持“多规合一”深化改革,让绿水青山成为贵州世世代代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记者 金秋时)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