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优化结构增强村干部队伍活力

2022-11-23 18:28:39  来源: 贵州日报

  走进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群山环绕、巍峨壮观,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安谧恬静,犹如“世外桃源”一般。新修栈道、翻修沟渠、立面改造……红渡村村庄建设如火如荼。

  “小江这个‘外村书记’来了后,带着我们又是搞装修又是发展产业,弄完过后来玩的游客还不少哩。”红渡村村民钟琴说,“村里的旅游产业越来越好,现在大家干劲更足了。”

  钟琴所说的小江全名叫作江伟,是红渡村党支部书记,今年5月,在马龙村任村党总支部书记的他调任到了红渡村。

  “红渡村资源条件相对优越,是贵州省23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之一,建有红渡民宿村寨,但后续发展还欠些‘火候’。江伟同志基础好,在马龙村工作时就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发展了3000多亩苦丁茶,还盘活了村里的资源,帮助群众增收28万多元,所以镇里经过研究,择优将江伟调配到了红渡村,希望在他带领下继续推动红渡村发展。”余庆县大乌江镇党委副书记马广宁说。

  红渡精米、红渡腊肉、红渡蜂蜜等农特产品远销省内外,“余庆坊·旅居农家”项目已接待省内外游客3万余人……如今在江伟和村支两委班子努力下,红渡村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这些变化,正是得益于余庆县在解决村级干部队伍选人用人难题上的不断探索。近年来,余庆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破解村级干部队伍户籍地域性选举限制条件,采取“择优选、向下派、对外招”的方式,将余庆籍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企业人才、返乡创业大学生、在外优秀党员等统筹选配、吸纳进入村级干部队伍,并逐步实现跨村锻炼、跨村工作、跨村任职,进一步提升村级服务和管理水平。

  “咱从集体经济入手去抓发展!只有不断发展才能打破集体经济‘零’收入的现状。不坐吃山空,也不能等靠要,要闯一闯,搏一搏!”这是余建春在上任后第一次召集村支监三委开会时豪迈发言。

  余建春是由县国有企业吸纳到春景村工作的党总支部书记,上任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稳步增收致富是她心中最急切的事情。为此她多地参观学习、“拜师学艺”,与村支两委班子共同跑市场、找销路,通过多方协调、争资争项在村里建起了辣椒种植基地和鞋面代加工厂。

  在她的带领下,春景村建设辣椒种植基地4个,示范带动农户种植辣椒约1700亩,辣椒年产量预计达20万斤,产值达90万元,解决季节性务工200余人;代加工鞋厂年产值达45万元,带动25名群众稳定就业。

  “为了进一步拓宽村级干部选人视野,我们还针对村干部职数空缺情况,统筹对外招聘村级事务辅助员,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持续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余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金松说。

  据悉,余庆县已试点村(社区)干部跨村任职2人,预计在5个乡镇13个(社区)招聘村级事务辅助员14人,不断为村级干部队伍注入强劲动力。(田璇 王世念)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