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垃圾分类丨看观山湖区如何快收快运湿垃圾

2022-11-23 18:29:4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上午9点,负责观山湖区湿垃圾收运8号线路的陈建学与同事驾驶着湿垃圾专业收运车来到了大关城市花园小区,开启了新一天的湿垃圾快收快运工作。

  查看湿垃圾桶内垃圾成分、拍照传群对相关情况实时反馈、将湿垃圾倾倒至专业收运车内、填写收运记录……在每个湿垃圾收集点,陈建学与同事的这套操作都是一气呵成。

工作人员收运湿垃圾

  合理布局湿垃圾收集点位

  大关城市花园小区共有设置合理的4个湿垃圾收集点位。其中,第一个点位至最后一个点位的湿垃圾收集行驶线路刚好呈C字型。这样的设计不仅给陈建学与同事的收运工作节约了不少时间,还不会因湿垃圾存放过久产生异味。

  “此前小区共有8个收集点,位于不同区域,车辆频繁绕路,收运工作不仅耗时耗力,有时还会因湿垃圾存放过久产生异味。如今新规划的点位十分合理,沿着路线收集到最后一个点位时,就离小区大门不远了。”作为直接作业人员的陈建学对此深有体会。

  在生活垃圾中,湿垃圾多由易腐烂的有机废物等组成,易产生异味。因此,对于拥有100余个小区的观山湖区来说,如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湿垃圾快收快运,成为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

收运湿垃圾

  “在湿垃圾快收快运工作中,每个小区只设置一个湿垃圾收集点是最便于工作人员收运的,但却不符合实际情况,因为物业保洁人员将湿垃圾汇总至收集点时间紧、工作量大。”区垃圾分类指挥部湿垃圾运输8号线负责人杨子厚介绍,为此,区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技术指导组深入辖区各小区实地走访调研,组织各街道、社区、物业等,从各方面研究小区湿垃圾收集的点位设置。

  “以大关城市花园小区为例,我们按照减少断头路上车点、合并相近上车点等方式对小区湿垃圾收集点进行了重新设置。”杨子厚说,专班还从运输设备投入力度着手,由原有的5台湿垃圾专业运输车增加至12台,进一步在硬件方面进行了保障。

陈建学填写湿垃圾收运记录

  深入优化湿垃圾运输路线

  优化小区湿垃圾收集点位,增加运输设备投入力度只是观山湖区下的“先手棋”。想要达到湿垃圾快收快运的根本目标,合理设置湿垃圾运输线路尤为关键。

  “大关城市花园→金融城二期A9、A10→中天铭悦(A8)→金融城二期E区→金融城二期A7、A6、A5、A4、A3……”在区垃圾分类指挥部,笔者看到“观山湖区湿垃圾快运路线图”上用明显的颜色标注着陈建学所行驶的8号线路,从大关城市花园一路途经金融城、中天铭悦、会展城、美的北区、绿地联盛直至终点富力中心。

收运湿垃圾

  “湿垃圾专业运输车从乌当区终端处理厂出发,经北二环行驶而来,第一站便是我们的大关城市花园小区,我们按照避免车辆走回头路的原则依次设置了沿线的相关收集点位。”杨子厚介绍,在线路设置过程中,区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一方面深入辖区各相关小区、道路实地调研,一方面与驾驶员沟通在运输途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经过区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的深入研究、走访调研,目前该区已经将湿垃圾收运线路增加至12条,对观山湖区湿垃圾快收快运实施全覆盖。

专业运输车转运湿垃圾

  加强湿垃圾收运统筹保障

  “此前,我们一次收运下来需要5个多小时,如今线路重新调整,运输车辆也多了,只需2个多小时便可收集完8号线的湿垃圾。”陈建学说道。

  事实上,陈建学感受到的变化除了得益于湿垃圾收集点位、运输路线的深入优化,还在于观山湖区对湿垃圾收运工作的有力统筹和保障——

  为了助推全区各小区湿垃圾真正实现快收快运,观山湖区组建了由专班线路调度员、物业、湿垃圾清运等公司负责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各线路收运工作调度群,对湿垃圾收运工作进行实时调度;并引入信息化平台系统,对每台运输车辆加装GPS定位系统,通过指挥部大屏随时了解每台运输车辆的运行轨迹和车辆状况等信息,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度。

区垃圾分类指挥部调度湿垃圾快收快运工作

  此外,区垃圾分类指挥部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对湿垃圾各条收运线路进行全程跟车,并安排专人到湿垃圾清运公司对收运后回厂情况进行统计监督,确保湿垃圾收运处置到位。

  “湿垃圾仅是生活垃圾中的一部分,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标准化要求,进一步优化湿垃圾快收快运体系建设,同时,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努力为贵阳贵安垃圾分类工作贡献观山湖力量。”杨子厚说。(陈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