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农作物秸秆利用变废为宝

2022-11-23 17:09:36  来源: 遵义日报

为农民增收和田园清洁开辟新途径

余庆农作物秸秆利用变废为宝

  11月16日,记者在余庆县松烟镇大松村龙坪组看见,由余庆县硕磊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硕磊公司)投资兴建的养牛项目已开始进入饲养阶段,目前,养殖规模500头的饲养场已存栏西门塔尔肉牛100多头。该公司总经理王秀芳说,公司明年4月还将在龙家镇投资800万元新建年产7万吨复合饲料厂,做大做强余庆肉牛产业。

  据了解,余庆县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仅去年,全县农作物秸秆资源量达10.81万吨,可收集资源量9.68万吨。目前,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量8.574万吨,综合利用率达88.58%。硕磊公司是来自浙江温州的招商引资企业,落户余庆是看好余庆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他们的做法是,农作物收获后,将田园中的玉米秸秆以每吨500元价格收回,通过粉碎及厌氧发酵技术,制成饲料供肉牛食用。每年可利用秸秆20000吨,有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

  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骆之林说,余庆畜牧产业势头良好,目前仅牛存栏2万余头。近年来,该县不断探索秸秆禁止烧毁变废为宝的新路子,将秸秆加工成青贮饲料、肥料及生物燃料等。在保证秸秆禁止烧毁和综合利用工作同步推进的同时,拓宽农民增收途径。

  近年来,该县将秸秆综合利用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实绩考核内容,建立完善首问责任制,先后制定了《余庆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余庆县农作物秸秆野外焚烧管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采取坝坝会、群众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对秸秆利用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强化措施保障,有序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落地落实。

  目前,该县农作物秸秆应用途径多措并举:利用机械化作业收割油菜,并处理秸秆还田增肥,既节省劳动力,又降低收割成本;在山区部分村寨,有的群众还将农作物秸秆适当处理后投入沼气池产气,弥补了沼气池无畜禽粪便产气而闲置的现象。今年7月,由龙溪镇和余庆水投公司共同投资1600万元组建的余庆县生物颗粒制造厂正式进入生产阶段。该企业主要利用全县木材加工产生的边角料、农作物收获后的作物秸秆,通过粉碎烘干等一系列工序,生产出供酿酒、烟叶烘烤及茶叶烘干所需的颗粒燃料。(记者 樊明富)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