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 政务服务更优 营商环境更好!

2022-11-23 18:36:46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南明区全力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和竞争力。近年来,南明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努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高效快捷、利企便民的政务环境,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深化改革 切实提升办事便利指数

  “以前办事,要么找不到人,要么资料不齐全,来来回回跑很多趟。如今,一进门工作人员就会主动询问,然后指引到相关窗口办理业务,并且只需将材料递交至窗口,就可在一定时限内办理完成相关事项,非常便捷。”谈到如今办理业务的体验感有何变化,办事群众深有感触。

帮办人员引导办事群众取号

  据了解,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贵人服务”品牌,南明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构建“全时段”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体验感。

  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等一系列举措,一批具有南明特色的政务服务工作亮点相继涌现——

  聚焦一窗通办,作为全省首批“2+2”一窗通办试点区县,南明区率先通过省级试点验收,43家进驻部门一窗通办事项1200余项,一窗通办事项占比100%。

  聚焦“一站办”,政务大厅优化设置文化旅游展示区、招商安商展示区、中小微企业驿站等,提供商务洽谈空间,开设政务专递、24小时政务“超市”等,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一网办”,优化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实现移动办事项178项。截至目前,全程网办事项900余项,全程网办占比80%以上。

  聚焦“跨省通办”,与云南、重庆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完成西南地区“跨省通办”事项对接试点;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无障碍通办机制。2022年,累计办理“全省通办”业务160万余件、“跨省通办”业务9000余件。

  聚焦“一次办”,围绕“三减一降”,提供精准、快捷、高效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2022年累计开展延时服务12000余次、免费帮办3000余次、免费寄递证照等审批结果近4000件。

  优化服务 助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为最大化满足企业办事需求、为企纾困解难,南明区全力推行帮办代办陪办业务、梳理宣传惠企政策、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立政务微厅,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贴心便捷政务服务。

中小微企业驿站

  “建议将公共事项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建议在大厅宣传惠企金融产品,推广企业业务自助办理流程”……为给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企业,倾听企业诉求,收集企业反馈问题,全力协调解决。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了水、电、气、视、讯、贵阳银行、富民村镇银行等12家企业,解决企业反映问题7个。

  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在法人服务区设置7个帮办窗口,为企业和个体提供开办、变更、注销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申办等服务;在法人窗口集中宣传展示“贵商易”平台、惠企金融产品和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梳理国家、省、市、区引才、减税、降费、助贷、纾困惠企政策91个,汇编成册进行宣传。

“小南政务专员”指导企业办事人员自主申报业务

  此外,南明区在现有20个乡(街道)、189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站)基础上,全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整合资源建立“小南企业管家”政务微厅,满足企业高频办理的税务、市监、医保、社保等业务需求,让企业就近办、楼宇办、园区办。目前,乡(街道)村(社区)可办事项149项、全程网上可直接办理事项70余项。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下一步,南明区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全力当好企业“服务员”、群众“贴心人”,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张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