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岑巩:“立体套种”打响山地产业发展“攻坚战”

2022-11-24 11:04: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4日电 初冬时节,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天马村黄土塘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抢抓利好天气,三五成组,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移栽油茶苗。

  岑巩县天马镇天马村油茶种植基地,村民在移栽油茶苗。新华网发

  “穴要打大点,施完底肥后再铺点细土,油茶移栽后根部才不容易腐烂。”天马镇林业站工作人员毛兴凯说,为确保油茶苗移栽后长势良好,苗和肥料发放给种植户后,农技人员第一时间到基地现场进行油茶苗株距、打穴标准以及科学施肥等栽植技术的培训。

  “我经常在附近务工,油茶基地开挖时我都在,10块钱一个小时,每天付现钱,干活有劲。”村民姚元昌说,“天气预报显示过几天就下雨,为确保油茶苗成活率更高,我们正抓紧时间移栽”。

  林下套种是深耕“山字经”、实现经济效益的有力举措。“这是我们村新开挖的100亩地,我们移栽油茶苗后,马上种植太子参。”天马村党总支部委员姚茂涛说,该基地将陆续种植太子参70亩,通过林下套种,肥料可供套种作物和油茶共同吸收,又能有效抑制杂草生长,减少除草费用投入,实现双项收入,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同时也为周边群众创造更多的务工机会。

  据悉,天马镇结合当地的自然生态条件,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把油茶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唱好产业兴旺“重头戏”,助力乡村振兴。面对油茶产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等问题,该镇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积极探索通过“以短养长”在林下立体套种“短平快”作物。

  岑巩县天马镇天马村油茶种植基地,村民们在种植太子参。新华网发

  黄土塘油茶基地是天马镇油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通过“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引导群众流转荒山种植油茶,并根据“开挖一亩荒坡、增加一亩耕地”的思路建设“绿色银行”。

  目前,天马镇已种植油茶1.2万亩,可采摘油茶2000余亩,套种中药材面积3000余亩。油茶产业已成为该镇深耕“山字经”孵化的产业“新希望”。(吴啟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