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诗词文化大院里的“赛诗会”

2022-11-24 11:22:07  来源: 贵州日报

  寒风萧瑟,遵义市绥阳县风华镇金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诗词文化大院里的“赛诗会”却气氛火热,参赛队员上至花甲老人,下至垂髫小儿,大家摩拳擦掌,只待亮出酝酿已久的“绝活”。

  有着多年创作经验的农民诗人郑继方带头“打样”,他右手持诗稿,左手握话筒,带着浓浓的乡音,一首原创诗歌《礼赞党的二十大》响彻整个院子。

  “中心任务且牢记,齐心协力来完成。”

  “如期实现现代化,富强和谐又文明。”

  …………

  “我们村写诗学诗氛围非常浓厚,哪怕在农忙时节,我们都是白天忙完,晚上再思考写诗。”下了赛场,郑继方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诗乡人民就是要以自己纯朴的语言讴歌新时代,用诗歌的形式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写得好,我也来一首,大家听听。”

  “先听听我们的。”

  赛场上,甲乙两组队伍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古体诗、近体诗轮番交替,一首紧接一首,谁也不想落下风,“赛诗会”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掌声笑声此起彼伏。

  “团结一心跟党走,党的政策记心头。”

  “村容村貌大改观,农民生活日日新。”

  “领袖定航向,迎着太阳向彼岸,实现中国梦,众人划桨开大船!”

  …………

  比一比、赛一赛中,当地群众不仅展现出新时代农民的风采与自信,党的好政策以及踔厉奋发的劲头也随着他们质朴的诗句深入人心,开花结果。

  11月10日这场农民“赛诗会”,仅是绥阳县开展的“诗颂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赛诗会第一场活动。接下来,女诗人赛诗会、家庭赛诗会、诗社赛诗会等诸多类型赛诗会将接踵而至,当地群众继续用接地气的诗歌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抓落实。(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