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文艺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2022-11-24 16:54:37  来源: 贵州日报

广“剧”人气 “声”入人心

文艺宣讲轻骑兵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11月22日,在从江县高增乡占里侗寨,县民族艺术团宣讲小分队用侗族琵琶歌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吴德军 摄(贵州图片库发)

  “文艺作品鲜活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好听又好懂。”11月20日,思南县思唐街道中和社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剧场开讲,“15分钟”文艺微宣讲,花灯、快板齐上阵,非遗传承人、文化志愿者齐参与,让群众感到既轻松有趣,又入脑入心。

  这是贵州通过文艺宣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场景之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贵州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为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贵州文艺工作者围绕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进行主题创作,推出文艺精品,以多姿多彩的文艺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深入高校、景区,来到百姓家门口,让党的创新理论伴随着一个个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节目深入人心,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舞台精品成风化人

  大舞台大宣讲,一台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作品,高擎精神火炬,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

  “江山如画绘锦绣,新征程上履铿锵。二十大精神明方向,建党精神永弘扬……”11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以“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在贵阳开幕。开幕式上,歌曲《紧跟你的脚步》将美声唱法与通俗唱法结合,大气磅礴、催人奋进;音乐快板《华章长歌》抒发了贵州儿女立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坚定决心;黔剧《腊梅迎香》以精到的戏剧结构,真挚的人物情感,致敬奋斗者、礼赞新时代。开幕式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全省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的热潮下,2022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文艺宣讲节目合时而著、乘风而行,歌曲、音乐快板、黔剧,形式不同主题相同,刻画出贵州人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踔厉前行、不懈奋进的精神风貌。以文艺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反映出我省文艺界紧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主旨要求,为贵州人民凝聚勇毅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11月20日,一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创作主线,聚焦“四新”“四化”,以“光荣和梦想”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传专题演出”走进贵州中医药大学。

  贵州省话剧团、贵州省歌舞剧院、贵州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贵州省花灯剧院、贵州省杂技团文艺工作者组成的百人文艺宣讲团,倾情奉上10个文艺节目,用音乐快板、杂技、歌舞、花灯戏、交响诗朗诵等艺术形式,记载一路走来的荣光,拥抱面向未来的梦想,让学校师生在享受艺术审美的同时感悟思想的伟力。

  文艺宣讲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贵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韦仕祺直言,文艺宣讲就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高校要上好思政课,更要善用黔中大地的生动实践讲好思政课。

  “文艺宣讲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更加深刻。”观看完演出,贵州中医药大学2022级中医学专业学生刘馨予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将个人理想、职业规划、个体奋斗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为祖国和贵州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许飞表示,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要求,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将陆续走进市(州)、省直高校、省属企业、景区(点)组织开展多场大型文艺宣讲活动,通过丰富的文艺演出呈现贵州新形象的同时,彰显文化惠民、利民、育民的主基调,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景区宣讲亦为风景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1月11日,随着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在贞丰古城景区齐声唱响,由贵州省话剧团文艺小分队带来的2022年多彩贵州景区(景点)驻场展演贞丰站活动,在观众热情的掌声和参与中落下帷幕。

  贵州省话剧团、贞丰县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连续7天为景区游客和周边群众送上了10场文艺演出。朗诵《共产党人》《在党旗的引领下前行》、快板《多彩贵州颂》、歌曲《歌唱祖国》、歌舞《唱支山歌给党听》、少儿舞蹈《苗灵娃》《花儿朵朵》《邑兰花开》,以及《苗族板凳舞》、布依族舞蹈《绣娘秀》、黔剧表演唱《糯食之乡美名扬》等节目接连上演,舞台上精彩连连,舞台下掌声不断。

  福建游客林先生直呼:“文艺宣讲有看头、接地气,老百姓看得明白、听得高兴,而且还能领略地域文化特色,节目本身也是一道风景。”

  2022多彩贵州旅游景区(景点)驻场文艺展演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承办,正在组织开展百场文艺院团驻场文艺演出,更大范围、更多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日来,驻场展演活动在全省多个景区精彩上演,受到游客欢迎。至12月,贵州省杂技团、贵州省花灯剧院、贵州省歌舞剧院、贵州省话剧团的文艺工作者,还将继续走进贵阳青岩古镇、六盘水水城古镇、安顺黄果树、毕节黔西金街、铜仁中南门、黔东南州肇兴侗寨、黔南州荔波古镇等景区开展文艺宣讲和展演。

  贵州省作家协会以文学创作采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1月16日至18日,该协会组织10余名作家走进印江自治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采风创作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式、分享式的实地采风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贵阳市作协副主席李小龙说,当下,文学作品要描摹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群众生活的景象,并用好作品激发干部群众投身贵州建设的热情。

  方式创新更接地气

  “金秋十月美如画,胜利召开二十大。守江山,守民心,为民造福有决心。十年来,变化大,三件大事宏图画……”在黔西市水西街道,水西社区自发组织,整合快板表演队、文琴歌舞队等资源组成文艺宣讲队,创新方式,自编自唱,以文艺表演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泼热烈的歌舞表达,朗朗上口的快板宣讲,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宣讲现场,观众意犹未尽齐呼“再来一遍”。

  黔西市水西街道水西社区党委书记王蕾蕾说,通过文艺宣讲+社区坝坝会,干部和百姓拉家常,老百姓你一言我一语,在交流讨论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认识越来越深刻。

  人民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走村串寨,基层文艺工作者到人民中去,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百姓家门口。

  “竹板响、心中话,汇报精神说未来……党的二十大精神今日讲,走向美好幸福路……”在凯里市凯棠镇新村,村民们自发组织用“苗语快板”的形式,用乡音乡情传达党的声音,以丰富的文艺载体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丰富有趣的宣讲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理论宣讲变得“鲜”起来“活”起来。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特长,用文艺的形式宣传精神、展示成就。在紫云自治县,松山街道印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传队在文艺宣讲中穿插“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有奖抢答,观众争先恐后地抢答题目,掌声阵阵,笑意融融。

  暖阳沐心,春风化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黔山贵水间落地生根,由此凝结成贵州人建设多彩贵州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记者 黄蔚 赵相康)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