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手工刺绣增技能 群众就业有保障

2022-11-24 15:56:44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平塘县在新兴社区艺品民族工艺产业有限公司开展“广东技工”与黔南传统工匠(平绣)融合培训,进一步提高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同时提升传统的刺绣技艺,弘扬传统民族文化。

学员们认真练习

  培训现场,刺绣行业资深老师陈廷仙、潘文敏为学员讲解刺绣针法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学员听得认真、学得仔细。讲解完后,进行实操,不了解之处,学员之间互相交流,或老师一对一辅导。

  “主要学了手势、起针、收尾、配颜色等,我将努力去学,好好地练习,做出优秀的作品,学会了之后,也可以选择这方面的就业。”手工刺绣学员陆永琴告诉笔者。 

  “我本来对刺绣也有兴趣,借这个机会想来这里学一门手艺,老师培训很认真,我也学到了很多技术。接下来,我会仔细认真地学习,把这门手艺学习好。”手工刺绣学员陈戌说道。

部分绣好的绣品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实地实操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围绕刺绣材料选择、工序、技法、针法、配色以及作品清洁与保护等方面进行讲解,让学员掌握刺绣技术,熟练刺绣技法,增加一技之长,促进就业增收。

  手工刺绣负责人曾园介绍:“培训结束以后,我们会对她们的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她们的作品我们会进行回收做一个展示,一旦她们的技能得到成熟以后,我们会拿刺绣给她们绣,会有一些复杂的作品拿来给她们绣,我们到时候会高价回收,她们就会增加一些收入。”

成品展示

  此次培训,由黔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黔南州总工会主办,平塘县总工会协办,黔南州兴黔职业培训学校承办。培训旨在培养手工技术人员,助力灵活就业,弘扬传统刺绣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精致的手工刺绣

  平塘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任廷昌表示:“为增加易地移民安置社区群众就业机会,促进社区居民有一技之长,我们动员了一部分积极性比较高的农民工参加这次平绣培训,力所能及地提高群众的劳动技能,想方设法增加社区居民的就业机会,让这样的技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申请更多的资金,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培训。”(代亨平 邓君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