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以税收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

2022-11-24 15:25:04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以税收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

——南明区税务局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南明区税务局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压缩办税时间、强化便企举措等方面多维发力,将“南税易办”特色纳税服务品牌融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中,最长不超过5天,“真金白银”为企业送去发展的源头活水,被纳税人称赞为“及时雨”。

市民在南明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办理业务

  “慧眼”找到人

  纳税服务小跑“送上门”

  今年3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一出台,南明区税务局立即成立专班梳理政策,为大、中、小、微企业预“打标签”,并结合纳税人主管行业、销售收入、从业人数、信用等级、进项税构成比例等方面信息,依托增值税发票管理、金税三期等系统,完成对企业立体式“多维画像”,列出可能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4月,南明区税务局通过梳理提取“未申请退税”名单,再次确保政策精准导航到企业、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同时,南明区税务局10个税源管理部门结合实际,以“点面结合”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分阶段、有针对性的政策培训和操作培训,通过“专班预审+服务前置”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法,提前半个月“上闹钟”,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预提醒并前置预审,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

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市民办理业务

  问计问需优服务

  帮助纳税人便捷享受政策红利

  南明区税务局通过开展“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倒逼税收服务优化升级,邀请20余名纳税人走进办税服务厅,线上线下全流程、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办税事项,找痛点、查不足、挖需求。通过活动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并结合大家提出的建议,在开设办税服务厅“绿色通道”和实行线上受理、内部流转、窗口出件提速服务机制的基础上,继续聚焦纳税人便利需求,引导纳税人网上提交退税申请,实现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

  此外,在贵州省税务局“黔诚税悦”服务品牌引领下,南明区税务局结合本地实际打造了“南税易办”“明白缴费”等特色税费服务品牌,实现了“政策易学 税企易通 发票易达 税费易退 税费易缴”。

  值得一提的是,南明区税务局通过创新“集中时间批量退税”工作模式,简易纳税人申请环节、专人专岗“流水线”作业,打通从受理到开票各环节退税“要塞”,将单日审批量从以往的几十户提升至440余户左右,确保纳税人最短时间拿到税收“红包”。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办理发票代开业务

  服务全天候 业务全覆盖

  “一站式”服务就近易办“不打烊”

  南明区税务局将“不打烊”的税费服务延伸到社区,针对花果园、南明河经济带这类企业比较集中、商户涉税服务需求量较大的地域,建设了“家门口”“离厅式”智慧微厅,纳税人缴费人可在自助办税机系统的提示下轻松办理涉税业务,大大降低了办税时间和距离成本,解决了楼宇集聚区域市场主体就近办理、足不出户的急切诉求。

  据了解,“智慧微厅”兼容了电子税务局的全部业务功能,集成了人脸识别、多种方式缴款和金税卡远程发行等最新技术,实现了实名采集、自助打印、文件存取、办事指南查询、智能咨询、税费申报及缴纳、全类发票领用、报税认证等各项功能。同时,“智慧微厅”还提供“一件事”受理、“一证通办”“并联协同”“智能秒办”等便捷化服务,大大减少了跑腿次数、压缩了办事时限。

  截至目前,南明区税务局已设置“智慧微厅”3个,梳理下放“智慧微厅”309项服务远程办、7项服务自助终端简单办、32项服务政务联合办,一公里政务服务圈受益人已达5000余户。

  下一步,南明区税务局将定期开展回访问效工作,让“回头看”成为促进工作提升的有效手段,不断增强工作定力、挖掘工作潜力、提高服务能力,用真抓实干为企业发展添力赋能。(张霞)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