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找茬”又找“办法”!82岁志愿者袁林垃圾分类有一套

2022-11-24 17:43:49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袁老,又来搞志愿服务呀”“袁老,天气冷了,站岗要多穿点衣服哟……”袁老伯名叫袁林,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他是云岩区万江小区的一名志愿者,也是社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

  在居民眼中,袁老是个“行动派”: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袁老冲在前面发动党员带头积极配合并自发组建监督队,给居民做思想工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后,袁老又主动投入其中,值守在垃圾箱旁,提醒居民们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万江社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袁老总是“闲不住”,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闲不住”的袁老这段时间把焦点放在了小区垃圾桶上,跟垃圾“杠”上了,到处“找茬”。他头戴一顶黑色的帽子,身穿绿色志愿马甲,要么就在小区内转悠“巡逻”,要么就聚精会神地在“翻”垃圾桶。“来丢垃圾呀,等我看看有没有认真分类哦。”遇到来丢垃圾的邻居,袁老半开玩笑地提醒着他要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同时检查一下垃圾袋中的垃圾是否已经分类。袁老告诉笔者,如果遇到未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来扔垃圾,袁老会“多嘴”提醒,对于垃圾分类,袁老早已烂熟于心。

  袁老说,他第一次接触到垃圾分类还是2012年,那时他刚退休,去到上海和孩子生活。“上海是一线城市,垃圾分类开始得比较早,也就是那时候第一次听到垃圾分类的概念。”

  几年下来,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已成为了袁老的生活日常。

  “我们国家每年损失大量土地专门用于垃圾填埋,而且光填埋不管用,还污染地下水,所以垃圾必须分类。”在贵阳开始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后,袁老第一时间响应,首先在家里放置两个垃圾桶,一个装湿垃圾,一个装干垃圾,不仅如此,袁老还利用休息时间去小区垃圾投放点巡逻,遇到丢垃圾的居民积极向他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袁老说,这是个转变思想的过程,大家需要一定的时间,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在上海那边看到学到感受到的告诉大家,垃圾分类一定要全员参与。

  如何让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袁老反复琢磨,结合自己以前的基层工作经验以及对万江小区实际情况的了解,袁老向社区提出了分发不同颜色垃圾袋的想法:即由社区向每户居民发放不同颜色的垃圾袋,促进居民在家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比如说湿垃圾装透明的袋子,干垃圾装粉色袋子。”袁老说,垃圾分类最难的就是居民这个大群体要形成自觉,干湿分干湿投,打通这个症结点,垃圾分类推进就比较顺畅了。

  “垃圾分一分,家园美十分。”社区每一天都在变得更美的背后正是有袁老这样的“每个人”参与其中,奉献出点点滴滴的力量。(吴悦月)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