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垃圾分类丨金阳街道碧海社区:“三员合一”齐抓共管让垃圾分类更精准

2022-11-24 17:07:55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婆婆,您家里的垃圾分类了吗?需要我来给您介绍如何分类么?”……当前,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碧海社区正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网格员们常常进家入户、走街串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的工作触角在基层社区,社区是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主战场与‘前沿阵地’。”碧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徐媛表示,社区中与居民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网格员,他们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所起的作用不容忽视,通过社区网格员进家入户的宣传,可进一步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社区网格员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垃圾分类是一件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复杂的民生大事。我们不仅要了解垃圾分类工作每个环节,还要合理制定相关设桶方案和管理制度。”据徐媛介绍,碧海社区所辖丽阳天下、碧水云天两个小区共有楼栋46栋143个单元,前期,社区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收容器投放标准配备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二分类桶37组,四分类3组,其中高层建筑1栋3个单元,设置干湿垃圾分类引导牌64块。

  前端分类投放重要,中端分类处理更重要。丽阳天下绿色生态小屋是碧海社区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每日7:00-9:00,这里都能看到垃圾转运员将单元楼的垃圾桶转运至该地,再由保洁员细致地对居民的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类。“我们不仅是垃圾转运前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垃圾出小区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把好垃圾四分类的关卡,真正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该小区保洁班班长肖琴说道,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目前在分拣过程中,明显感觉到混装的现象少了很多。

观山湖区丽阳天下绿色生态小屋

  从社区书记统筹调度到网格员大力宣传,再到保洁员有序进行四分类,大家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全链条认真对待每一个垃圾分类环节。社区党支部书记、网格员、保洁员“三员合一”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让该社区垃圾分类效率更高。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程,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和监督,帮助居民准确区分各种垃圾并准确投放,同时持续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其中,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再上台阶。”徐媛说。(丁伟鑫)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