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大优秀毕业生助力学弟学妹“拼博”

2022-11-24 16:15: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4日电(记者 郑明鸿)硕士生如何升级为博士生?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经验分享会在贵州大学人文楼举行。该校文学与传媒学院三位已毕业的新闻传播学硕士生,就曾经读博或正在读博的心得体会向学弟学妹们倾囊相授。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师赵鹏2018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后于暨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以“向阳而生,从考博到读博的一点体会”为主题,就职业规划、学习规划、考博规划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劝勉同学们应善于总结学习经验,少走弯路,并对高水平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做出详细讲解。

  正在上海大学读博的贵州大学2021届传播学硕士舒洪磊围绕“如何在学术中安顿自己”这一主题进行分享。针对许多同学在读研中存在的心态迷茫问题,他认为,人应当忠于自己的内心而不应盲从外在的压力与影响。他说,学术是一门手艺,不动手学不会,手不勤学不精,要把握论文写作的过程与方法,在不断修改中提高学术论文的成色。

  今年9月刚进入南京大学读博的马丽丁娜就她个人读博的心路历程及其研究方向与大家进行交流。她认为,每个人的学习经验都不一样,同学们可择善而从。马丽丁娜还以粉丝文化现象为例,提出了兴趣是学术研究第一驱动力的观点。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就学习压力缓解、论文选题选择、博士毕业后就业等问题,表达自身的困惑和疑虑,三位毕业生给予了充分解答,用亲身经历向大家传授经验。

  据悉,贵州大学是贵州省最早开展新闻传播学研究生教育的高校,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近年来,该校新闻传播学科抓住“部校共建”的机遇,拥抱媒体融合新趋势,优化课程设置、落实“双导师”制,完善实践教学,提升了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本次读研生涯规划分享会是其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