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突出精准性针对性有效性 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2022-11-24 17:42:1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11月11日,贵州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警示教育作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重要环节,分级分类抓好落实,督促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统筹违纪违法案例典型性、案件问题影响等因素,贵州省纪委监委选择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进行综合剖析,推动警示教育“精准滴灌”。“我们针对关键少数、年轻干部等重点人群,国企、政法、资源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情况,拍摄制作系列警示教育片,用活用好案件查办成果,总结案发规律,找准背后普遍性问题,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

  选取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生光等“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贵州省纪委监委系统剖析“一把手”在决策、用权、交往、家风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点,督促“一把手”对照查摆、整改提高;拍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印案件警示录、忏悔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纪委监委开展教育系统专项整治,结合近5年来查处的同系统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分析教育系统存在的违规收受索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编制忏悔书和警示剖析材料,组织召开全系统教职工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县教科局及各学校建立日常督查评估机制、教师诚信档案等,推动转变工作作风,凝心聚力立德树人。

  深挖警示教育资源的同时,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宣布处分决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等重要时间节点,庭审现场、廉政教育基地等地点,多样化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影响力、渗透力。前不久,遵义市播州区纪委监委组织县粮食领域单位及主管部门30余名领导干部,现场旁听该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闵宗伍违纪违法案,以典型案例现场授课,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

  促进违纪违法案件当事人深刻认识错误、主动交代问题、剖析腐败根源,以此深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是贵州省纪委监委深化警示教育的重要发力点。为此,该省纪委监委近日出台指导意见,加强改进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综合采用政治引领、政策感召、纪法震慑、人文关怀等方式,帮助被调查人转变思想,自我揭露理想信念动摇、纪法底线失守、腐化堕落轨迹,剖析所在单位、岗位权力监管漏洞,推动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我们将持续做深做透做实警示教育,坚持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紧密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巩固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徐菱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