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贵阳)国际酒博城:全场景打造黔酒文化体验前站

2022-11-25 09:54: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5日电(卢志佳)“我们是酱酒消费者,也是酱酒文化爱好者。”杭州人沈先生和同事今夏曾到贵阳商务出差,由于时间的原因去不了茅台镇,没能近距离感受酱酒文化,成为他们此行的遗憾。

  在贵阳体验贵州酱酒文化,成为很多入黔游客的旅行需求。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期间,横空出世的“中国(贵阳)国际酒博城项目”给贵阳旅游市场带来更多可能,通过全场景打造,酒博城有望成为贵州白酒文化体验前站。

贵阳西南商贸城效果图。新华网发

  据相关调查显示,在我国白酒的重度消费群体中,主要消费群体的年龄分布为25至54岁,其中35至44岁的人群占比最高,达到30.7%,是白酒消费的主要人群。从消费者年龄结构来看,这跟旅游的消费者群体有很大的重合度,酒旅融合具有广阔市场空间。

航拍茅台镇一角。新华网发

  从酒博城项目定位及规划来看,酒博城建成后,将涵盖酒品牌旗舰店、酒文化博物馆、电商直播、主题演艺、特色餐饮、文旅休闲等业态。贵州酱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涛作酒博城项目推介时表示,项目一方面将聚合白酒上下游产业资源,以“一体化”“高端化”产业链形成酒业聚合大平台,另一方面,结合贵州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和省会流量优势,形成酒旅融合大示范。

  “根据规划来看,这可以说是一个‘永不落幕的酒博会’,并且业态更加丰富,具有很好的旅游潜力。”贵州天悦旅游集团董事长杨高峰表示,贵州是酱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近年来以白酒为主题的工业旅游在贵州方兴未艾,尤其是各个产区的回厂游越来越火爆。而在贵阳建设酒博城项目,可以很好地补充贵阳旅游市场的旅游要素,丰富旅行社的产品设计,同时,贵阳的客流量也可以为贵州白酒产业引流,成为入黔游客白酒文化体验的前站。

贵州酱香型白酒生产场景。新华网发

  “听说有酒博城这样一个项目,我们也很兴奋。”酒博城项目发布后,在贵阳白酒行业从业人员群体内也引起不小的反响。酒商洪国武表示,河南有郑州百荣市场,广东有广州白云东旺食品批发市场,“贵州作为白酒大省,确实需要一个这样的白酒商贸市场,在流通端增加贵州的行业话语权”。

  洪国武介绍,自己经常有客户和朋友从外地来贵阳,如果有酒博城作为依托,在向客户介绍酱酒文化的时候,可以更加具象,更有场景感。“比如说,可以把酱香型白酒的制曲、制酒、坛储、勾调等场景还原呈现,让游客看得见、摸得着,最好还能设置更多体验性的项目。”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