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万山变“闲”为宝引新资促循环

2022-11-25 10:17:26  来源: 贵州日报

盘活闲置低效资产推动高质量转型

万山变“闲”为宝引新资促循环

  11月23日,位于铜仁市万山区茶店街道的铜仁数据职业学院,整齐排列的教学楼里传来琅琅书声,莘莘学子正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专业实训,校园充满青春活力。

  3年前,铜仁市交通学校整体搬迁至谢桥新区,投资2.4亿元、占地420亩的该校茶店校区废弃闲置。

  不能让国有资产“睡大觉”。去年底,万山区决定公开拍卖铜仁市交通学校原茶店校区,杭州雪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2.2亿元竞拍成功。

  在万山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该公司又投资10亿元,在竞拍到的闲置校区基础上改扩建,建设铜仁数据职业学院。学院总体规划占地920亩,项目全部建成后办学规模可达5000人。

  “我们不仅盘活了闲置资产,还引来新投资、新项目。”万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蒲章说,铜仁数据职业学院的建成将有力推动万山职业教育发展,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为万山聚人气、促消费,真正实现变“闲”为宝,一箭多“雕”。

  万山,曾因汞矿资源丰富一度繁华,却也随着汞矿资源枯竭而陷入发展困境。2011年,铜仁市撤销万山特区,改设万山区,成为铜仁两大主城区之一,由此拉开了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原地转型、城市异地转型”的序幕。

  十年来,万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瞩目成就。但随着发展加速,一些项目、资产等受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要素制约,成为闲置低效资产。

  “盘活闲置低效资产,是释放发展空间、激发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转型的重要途径。”蒲章说,万山在推动高质量转型的道路上,采取“五个一批”办法变“闲”为宝,让低效资产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五个一批”指的是,通过土地资源变现、有效资产处置、国企混改股权释放、专项债券、金融支持带动盘活一批国有闲置低效资产,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发展动能的切换、发展质量的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转型。

  在万山区鑫诚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实体化转型的实践中,该区采取“国企混改”方式,将该公司49%的股份转让给浙江元恒建设有限公司。元恒公司管理层参与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并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通过市场化手段吸纳社会资金、资源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实现多方共赢。

  今年,万山还推出“消费季”系列活动,财政拿出3000万元作为购房补贴,撬动7.5亿元新房销售,为城区新增5000多人口,并带动建材、家居等领域消费,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还激发了消费潜力,坚定了市场主体信心。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铜仁市委常委、万山区委书记田艳说,万山将继续以改革破题、以创新增势,唤醒闲置低效资产,引新资促循环,为万山高质量转型添动力。(记者 朱邪 杨聪)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