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三足”支撑推动贵州包材产业崛起

2022-11-25 09:49:04  来源: 贵州日报

  全球造纸业15强山鹰国际总部为贵州子公司——贵州祥恒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恒包装)新派驻的技术副总李志坚近日到岗,对祥恒包装进行新一轮提质升级。“随着不少知名企业落户贵阳,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对纸箱包材需求增大,前景很好。”李志坚说,目前,海信在贵州的生产大幅提升,祥恒包装拿到了70%的包材订单,单品销售额42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近年来,贵州包装材料产业不断在精深加工方向下功夫,通过白酒包材、医药包材、设计加持“三足”支撑,推动整个产业加速崛起。

  白酒包材 供需无缝对接

  遵义白酒包材计划到2025年实现百亿元产值,这是遵义政企共同定下的目标。

  2008年,遵义播州区白酒包材产业园主要负责人郑明洪从省外返乡创业,投身到酒盒生产中。“白酒包材有几十道工序,每一道工序又对应N个不同的个性需求。”2018年,郑明洪与16个股东共同出资投建了200余亩的白酒包材产业园。2021年,园区引进省外配套企业10余家,完成产值2.68亿元。

  随着当地白酒产业的发展,新蒲经开区印刷包装产业园、遵义市包装印刷文化产业园、仁怀坛厂配套服务园……一个个围绕白酒产业的配套产业园区不断建成。2021年,遵义包材产业企业总数达211家,全年完成产值48亿元,实现本地配套率超过80%。

  放眼全省,2019年以来,贵州大力推动白酒省内包装配套产业发展,支持遵义市、毕节市等围绕重点白酒产区优化包装产业规划布局。同时,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畅通白酒与包装企业合作渠道,促进供给与需求无缝对接。

  医药包材 迈向高精尖

  作为贵州中医药、民族药产业的重要支撑地,健兴、新天、远程等10多家规上医药制造企业聚集于贵阳市乌当区。

  医药产业聚集,包材配套必不可少。贵州瑞龙集团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就扎根乌当区,为周边药企提供包材支持。如今,贵州瑞龙的业务范围拓展到省内80%医药企业,并与云南、广西、重庆等地上百家知名药企合作。“今年计划完成产值一亿元,目前已完成7000多万元。”贵州瑞龙总经理陆之洲说。

  除了扩大生产线拓展市场外,贵州多家医药包材企业已向高精尖生产技术发起进攻。

  作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贵州千叶药品包装有限公司建成制药企业最高级别的D级洁净生产车间5000平方米,先后被认定为贵州省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贵阳市PVC药包材应用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获评“中国包装优秀品牌”。

  贵州省包材联合会提供的报告显示,全省医药包材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从2020年的4.5%增至2021年的20.1%。

  设计加持 助“黔潮”闯山海

  去年底,经过多轮比稿,贵州博睿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博睿)成为第一家斩获蒙牛传统广告全案设计的二线城市创意公司。

  此前,贵州博睿就为山花牛奶、黔五福等产品提供包装设计服务,贴合年轻人审美的卡通、时尚包装,助力黔货出山。

  “产品包装是企业向消费者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包装设计要对外观、内在、功能、价值等方面进行综合判断和选择,以确定合适的包装材料以及设计方案。”贵州博睿创意总监谢昊东说:“我们80人的专业创意团队,拥有200余项国际专业奖项、400余项国内专业奖项。”

  设计加持,助力“黔潮”闯山海。“包装设计与产品同样重要。”贵州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龙宇说,该公司热销产品“蝴蝶妈妈”系列领带、围巾在外包装选材与设计整体升级后,产品附加值提升了30%左右。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贵州包装设计公司共有近26万家,其中90%以上为近3年内注册。苗绣、银饰、蜡染、茶叶、农民画……一批批具有贵州特色的“黔”字号,装入与时代潮流、本土文化等元素相结合的包装后,更加出彩“出圈”。(记者 方亚丽)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