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小管家”带你垃圾分类

2022-11-25 10:15:02  来源: 贵州日报

  清晨,贵阳市观山湖区金元社区的休闲广场上来了不少锻炼身体的居民。道路两旁,环卫工人正在晨扫,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穿梭在绿树掩映的楼栋间,分外亮眼。

  “大哥,门店货物堆放要整洁,不要占道哦,随时保持卫生。”“王姐,我们推行垃圾分类,在投放垃圾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干湿两类分开哦。”……

  红马甲志愿者陈文君和詹艳走进沿街商铺,反复提醒,并帮忙搬运随意摆放的货物、手拖车,不时拿出随身携带的铲子清理墙面上的野广告,时刻保持社区的“门面颜值”。

  志愿者王晓梅和田霜则在楼栋上下奔走。“我们从上往下走,你敲一边,我敲一边。”约定好后,她俩按下电梯,朝着4栋最顶层16楼而去。

  “张姐,社区现在推行垃圾分类,你们在家里要先做好干湿两类分拣,厨余垃圾是湿垃圾,废旧纸盒放干垃圾,分好后对应投放到楼道的垃圾桶里,到时会有保洁员回收做进一步细分,谢谢大家支持工作哦。”说着,王晓梅递上了一张垃圾分类的宣传卡片。

  “好的,垃圾分类我家已经开始在做了,我还带着家里的小朋友一起做垃圾分类呢!”

  一时间,楼道里脚步声、敲门的咚咚声和交谈声相互交织着。顾不上喝水和休息,她们一口气跑完了四个单元楼100多户居民家。

  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金元社区党总支积极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率先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带头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治理中,居委会的工作者们摇身一变成为“小管家”志愿者,尽全力精细化整治小区卫生环境。

  通过党员的积极参与和带动,不少居民不再当“看客”,纷纷加入到社区的文明行动中来。

  “我们与人心齐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的垃圾分类活动快要开始了,抓紧时间。”忙完手里的工作,陈文君和王晓梅便赶往居委会。

  活动室里,当她们拿出提前准备的缩小版垃圾桶、卡片、桌椅,放置妥当后,10余位带着小朋友的居民也纷纷走了进来。

  “小朋友们请看,我们前面摆放的有四个垃圾桶分别对应的是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请小朋友跟家长们一起完成分类哦。”在人心齐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范聪睿的介绍下,一场“小手拉大手”的垃圾分类亲子活动拉开序幕。

  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开展游戏、涂鸦绿色环保帆布袋……居民和孩子们做得认真仔细。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拉近了社区和居民、家长和孩子的距离。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我们也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带着孩子的涂鸦作品,居民夏建月十分高兴。

  活动结束后,“小管家”志愿者龙满女、潘方琴又开始了敲门行动,继续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另一边,社区物业正在加强保洁垃圾分类回收培训。文明行动在社区不断推进。(记者 刘骏娇)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