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实现“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全覆盖

2022-11-25 10:36: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5日电 “想不到现在办理用电业务,‘刷脸’就能办理。”家住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青龙街道桥头社区的梅正直说,现在出门不带钱包、证件,办电单靠“刷脸”,供电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这是贵州实现“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全省覆盖后,高效快捷办理的第20.29万宗用电业务。“新技术的应用,让群众、企业办理用电业务更贴心、更省心、更暖心。”贵州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许文强说,贵州电网公司从手续、时间、成本和可靠性方面,重点提升小微企业对优质电力的获得感。

  许文强介绍,在前期,为确保“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功能的顺利实现并推广应用,贵州电网公司充分发挥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优势,全力推动政企协同办电,同贵州省能源局建立了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政企协同工作机制,联动相关政府部门,从“数据共享、平台共通、安全共保”三个方面全力推进工作协同。

  “实施过程中,最难的一步,就是推进数据共享。”许文强说,贵州电网公司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积极协作,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各类数据的共享共用。

  “刷脸办电”真正使群众办电“不出村,家中办”成为现实,小微企业用户均可通过“一证办电”进行用电报装。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开创了贵州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的先例。

  据了解,截至2022年10月,贵州电网公司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用户平均接电时间从2019年的4.68天降至如今的2天,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达到99.3%。(陈举)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