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一圈两场三改”│云岩区:共享公厕“上岗” 解决群众“方便”之困

2022-11-25 16:06:0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在当下社会,层出不穷的共享产品已成为提升市民生活便捷度的“新动能”。俗话说“人有三急”,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因内急而又到处找不到厕所的尴尬局面。设想一下,如果厕所也能共享,那这种尴尬便会迎刃而解,而在云岩区,“共享公厕”从设想成为了现实。

茶园路街道辖区商户共享公厕。(陈飞宏 摄)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便捷度,今年以来,云岩区以“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在“15分钟生活圈”内补齐公厕“短板”,通过打造“共享公厕”,增加公厕供给,使全区可供市民使用的免费公厕数量更多、范围更广。

  “以前这一片想找个厕所太难了,现如今,茶园路街道办事处积极和沿街的4S店、餐饮店等进行协商,让他们将店内厕所提供给市民共享,真是太贴心了。”年过六旬的茶园路街道居民李桂芬表示,自己每天早晨都会和老伴沿街散步,难免会遇到因内急而找厕所的窘境,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成问题了。

北京路网红街共享公厕。(陈飞宏 摄)

  “我们严格按照全区‘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推进要求,前期经过多次走访调研,了解到辖区部分区域存在因公厕数量较少而给市民带来不便的情况,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我们想到了打造‘共享公厕’这个方法,与沿街商户、汽车4S店、餐饮店进行协商,将店里的厕所在上班时间内提供给市民使用,现在我们已经协调了辖区内18个场所加入共享公厕队伍。”茶园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王沿说。

  茶园路街道开展的项目只是云岩区“共享公厕”项目其中之一,截至目前,全区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社区物业、北京路网红街、辖区各地铁站等场所厕所在工作时间内都免费向市民开放。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据云岩区环境卫生站工作人员严欣介绍,目前,全区开放的“共享公厕”均有环卫工人或经营户定期进行卫生清洁与维护,而除了将现有资源盘活成为“共享公厕”,云岩区还按照每平方公里设置4座公厕的标准,大力推进公厕新建及改造工作。截至目前,投入使用的公厕175座,今年全部建成后将达到179座,为市民如厕提供更多便利。(陈飞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