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法律明白人”成为乡村治理多面手

2022-11-26 10:02:17  来源: 贵州日报

  “辣椒收完了,我们应该马上种植蔬菜,让土地冬不闲、增效益。”近日,印江自治县峨岭街道大云村,“法律明白人”刘文静见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辣椒采收完毕,及时向村支两委提建议。

  大云村肖家组村民刘文静,利用闲暇时间自学法律知识,积极参加印江司法局、峨岭街道司法所举办的法律知识培训,并通过考核取得了乡村“法律明白人”证书和徽章。

  2012年,印江全面启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10年来,该县累计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5.5万余名,他们主动学法、带头守法、实践用法,成为乡村法治的弘扬者,乡村法治建设的主力军。

  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护航。印江结合农村实际,探索采取“1+5”模式,全力打造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升级版”。

  所谓“1+5”模式,即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分别在县乡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选择培养对象、强化培训师资、多种考试方式、规范考核评查、结合实际运用”5种培养方式,严格按照“选、训、考、评、用”的方式对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进行提档升级、规范化培养、高质量运用。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法治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各项工作依法办理,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我们工作起来也更加顺利。”大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左炼说,在该村茶叶、果蔬等产业发展,以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都离不开“法律明白人”的参与和支持。

  去年,大云村决定发展蔬菜产业,村里的“法律明白人”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向群众宣传土地流转政策,180多亩土地流转仅用两天便全部完成。

  今年,该村辣椒移栽时,刘文静建议村支两委将按天聘请劳动力的方式,改为将移栽任务按亩承包给村民,提高了移栽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收完辣椒后,他又提出轮作蔬菜的思路,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过去‘法律明白人’是法律法规‘讲解员’、惠民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现在成为了乡村治理多面手。”印江司法局局长吴雪说。(记者 杨聪 通讯员 曾云刚)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