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各地创新宣讲形式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身边

2022-11-28 08:58:42  来源: 贵州日报

用“新”宣讲热气腾腾 “声”入心窝暖意融融

——全省各地创新宣讲形式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身边

  “茅屋今天变小楼,高兴进新房咯耶,小路变成大油路,开起农家乐,奔向致富路,奔小康耶……”11月26日,走进如诗如画的黔西市化屋苗寨,芦笙阵阵、苗歌悠扬。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用苗歌、快板等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好声音飞进苗家,鼓足苗乡儿女干劲,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党的二十大代表,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党委副书记、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说。

  连日来,从逶迤武陵到磅礴乌蒙,从娄山关下到苗岭深处,从乌江之畔到北盘江边,从田间地头到村村寨寨,从学校课堂到工厂车间,一场场形式新颖、“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通过“小切口”讲“大故事”,“家常话”说“大道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进群众心窝里,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冬阳正暖,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金钟村蔬菜基地里,村民姜祥琴正弯腰锄草,这时村里的大喇叭响了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一边干活路,一边听宣讲,不知不觉就学了不少东西。”姜祥琴揩了揩汗水说,全村30个大喇叭,在哪个旮旯角落都能听到。

  在黔南州贵定县盘江镇红旗村广场上的枫香树下,“理论专家”和“土专家”轮番上阵,大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又轻松活泼。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在露天屏幕上一一展开,坐在广场中央的群众听得津津有味。“‘理论专家’和乡贤‘土专家’结合宣讲,确保大家听得懂、记得牢。”村支书李成举说。

  在黔西南州晴隆县三宝街道易地搬迁安置点,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街道组建社区志愿者宣讲队伍,通过“汉语+苗语”“汉语+彝语”双语宣讲的方式,走家串户和群众一起说政策、数变迁、话发展。

  “他们讲了很多好政策,怕我听不懂,还特意用苗语给我说呢。”76岁的老人李中芬乐呵呵地说,“党和国家对我们好啊,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孙子读书很方便,我们去楼下看病也方便。”

  “政策归心民所向,共同富裕有担当……”在贵安新区高峰镇王家院村村委会,传统地戏剧目《精忠报国》一开嗓就赢得在场群众阵阵喝彩。

  王家院村党支部、王家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村里的七甲地戏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排出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用“小戏剧”讲“大道理”,使群众听得有味、记得更牢、感悟更深,真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开花。

  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多媒体教室,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围坐,全神贯注地聆听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汉语+英语”双语宣讲。“这十年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全世界都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的自信、包容、开放。”宣讲现场,该校思政教师和英语教师你一段我一段,时不时加入与学生的互动,现场氛围活跃有趣。

  在贵州长通电气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焊接车间,10余名工人开工前围成一圈,听公司生产部部长蒋家洪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分享这部分内容……”

  针对各个不同车间生产线,以及工人年龄、专业、工种等差异,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生根?贵州长通集团通过车间“微课堂”平台,以“班前十分钟”形式,让火热的车间成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课堂”。

  六盘水市委宣传部策划推出百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通过电视、手机端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持续推出。“微宣讲”将理论阐释与生产生活实际紧密结合,通过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以“小切口”宣讲“大道理”,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的发展变化,持续推动六盘水市形成全面宣传宣讲、全面学习贯彻的良好氛围。

  铜仁市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播们通过微视号和抖音号,发布《主播带您学报告》系列短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打造了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矩阵,进一步弘扬正能量、倡导网络文明,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热潮。

  黔西南州兴仁市回龙镇计屯村为帮助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掉队”,专门组建了微信群,通过推送线上学习资料包、不定时督促提醒、交流心得感悟等方式,让流动党员始终保持学习状态,确保大家务工不误学。

  用“新”宣讲热气腾腾,“声”入心窝暖意融融。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让党的好声音“声”入群众心窝,激发群众干劲,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记者 谢朝政)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