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产业大坝“葱葱忙” 村民务工“钱袋涨”

2022-11-28 19:07:53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江边产业大坝大葱长势郁郁葱葱的季节,在都匀市毛尖镇江边村的百亩大葱种植基地,一片片“葱葱忙忙”伸直腰杆、长势喜人的绿色大葱,和田间地头二十多名正忙碌整地、种植、管理产业大坝蔬菜的村民共同勾勒出毛尖镇秋冬季农业生产一幅幅和谐美丽的秋冬田园画卷。

  今年的秋冬季,毛尖镇江边村利用江边、凌湾300亩土地平坦和连片的优势,把大坝产业规模化种植作为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和稳定脱贫的主抓手。继春季规模化种植300亩辣椒等蔬菜后,秋冬季又引进企业和种植大户在产业大坝上发展蔬菜种植,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就业增加收入。

  2022年8月,贵州巨盛农业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入驻江边村大坝种植大葱,仅仅几个月时间,大葱就长势喜人即将上市。“今年我们在江边村大坝种下的这100亩大葱,不管产量和价格,都应该会有好收成和好收入,亩产估计就在三、四千斤。”贵州巨盛农业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金安兰笑着说。

  金安兰还介绍说,由于江边大坝土质优良、水源充足等优势,加上自己懂技术、勤管理,今年大葱长势相当好,葱身高大,葱白粗长,肉质肥嫩,甜而少辣,品质优,肯定会深得消费者青睐,现在就已经有外地客商来到田间订购。大葱的定价一斤在2元以上,现在公司已经种下去的一百亩大葱产值可达四、五十万元。

  产业发展好,给企业和种植大户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动了村里的大批劳动力就业,现在每天最多的时候,在有近三、四十人江边村产业大坝干活。

  村民罗锦芬说:“现在我们在大坝做工,一天就能挣100多块钱,一个月就可以挣3000元,还能学会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

  正在驾驶大型耕作机的孟怀忠则对能在家门口务工非常满意,他说,自己是技术工种,一天能挣150元,一个月就4000多元,每10天结算一次工资,一早一晚还能照看家中老人和小孩,比出去外地打工好多了。

  近年来,都匀市毛尖镇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同时,不断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短、平、快”农作物种植为抓手,致力解决村民“种什么”最高效、最经济的问题。通过土地流转,引导企业和大户规模带动种植大葱、生姜、南瓜、大棚蔬菜等高附加值农产品,不断提高土地综合产出效益,增加群众特色种植收入和吸纳村民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助农增收致富。(罗锦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