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垃圾分得好 奖品拿不少 观山湖区这里的积分兑奖为垃圾分类添动力

2022-11-28 19:16:36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近日,贵阳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在金华镇翁井村摆狮组新建了一处垃圾二次分类收运点,通过代收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以积分兑换奖品的形式引导村民回收垃圾换取收益、兑换物品,得到村民积极响应。

金华镇翁井村二次分类收运点。

  “垃圾变废为宝,能用来兑换生活用品,我会努力做好垃圾分类,让身边更多人参与进来。”刚兑换到一包抽纸的村民杨德金高兴地说道。该收运点的建立,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促进了村民从“要求分”到“主动分”的思想转变。

积分可兑换的物品。

  据了解,该收运点主要代收有害垃圾和四大类可回收物(即废纸类、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村民将可回收物运到收运点后,收运点会以市场价格进行代收,并按1元积1分的标准进行积分;有害垃圾则按重量换算成积分,村民可凭积分兑换抽纸、洗衣液、洗衣粉、洗洁精等生活用品。此外,第一次来收运点处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村民,还将获得抽纸一包。

工作人员为村民登记积分。

  “收运点通过积分兑换制,让村民获得福利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观山湖区金华镇治垃圾工作专班工作人员黄靖介绍,自该点位运行以来,每周垃圾代收量达30至40斤;全镇各收运点每月共收集600至700斤垃圾,目前金华镇的垃圾分类减量化已达50%以上。

  下一步,金华镇将“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在其他村(社区)建立垃圾二次分类收运点,通过收益加积分的形式,激励辖区内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同时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辖区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为建设美丽文明环境贡献力量。(郑坤 郝涌智 邰芯雨 陈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