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老旧小区“新”面貌 居民乐享新生活

2022-11-28 19:09:4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南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摸清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条件、面积、人口等底数,通过“一院一策”等举措,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项目清单,将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百姓心坎上。

  整齐的绿色植物装点着整洁的院落,门前院内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居民在院子里喝茶聊天、看书下棋,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这些都是狮峰路片区老旧小区院落改造后的真实场景。

  11月22日,笔者跟随沙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琴从星月湾小区沿着小巷前行,一路上平坦的路面、整洁的环境、精心设计的文化墙让人感到舒心、温馨。“我在这老院子里住了五六十年了,经过这次改造变化很大。以前院子里又脏又乱,现在好了,院里干净卫生了,路面也硬化平整了,社区绿化也好了。”从墙皮脱落、环境杂乱、设施缺乏,到立面翻新、绿化提升、服务优化,86岁的杨莲琴可谓是见证着小区一点一滴的变化。

院内卫生干净整洁

  院子虽小,关系民生,老旧小区院落改造,既是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改造后如何让居民从“住有所居”到“居有所乐”,从“改造见实效”到“管理有长效”?南明做出了积极探索。

  “改造之后,我们采取居民自治、物业和居委会联合共治的方式,每栋楼选取楼栋长,建立居民社区交流群,居民有问题随时都可以在群里沟通,这种‘自下而上’的群众主动参与,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的方式,不仅拉近了我们和居民的距离,也让改造后的维护管理工作更容易。”沙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琴颇有感触,通过盘活、激活公共资源,联合居民群众共同提升院落品质和监督物业管理服务,让居民住得舒心,住得安心。

  “小区更新改造后,最大的改变就是环境,脏乱差臭都没有了,大家住着都舒服,我也是居民志愿者,每天都会和志愿者维护好院落里面的卫生,每个人都在积极参与,所以现在小区走到哪里,都很干净。”家住木厂二宿舍的丁凤英一边说着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院内健身设施

  随后,笔者来到大理石路片区润丰家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看到,搭建护栏、墙面刷新、绿化带植被栽种、管网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润丰家园小区修建于2000年,有着大多老旧小区都有的“通病”,道路坑洼不平、基础设施陈旧、管网破损严重、消防设施老化等,这些问题一直是影响居民生活质量的短板。因此,在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后,便以补齐基础配套设施功能短板、提升整体居住环境为工作重点对其进行改造。

施工现场

  “此次改造包括配套基础设施改造、路面改造、打造休闲凉亭、小区党建活动阵地等。对于之前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露台及护栏,进行加高处理;在绿化改造中,专门移栽了新植被。同时,还将对每个单元楼安装门禁设施和路灯。”据大理石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技术负责人何伍兵介绍,但由于小区常住人口多、楼栋密集,如何真正因地制宜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对施工队提出了考验。

  “针对施工中的问题,我们主动上门收集居民意见,改哪些?怎么改?在整理意见征得居民同意后,便和施工队一起沟通方案,还组织居民组成居民监督委员会,由监督委员会对施工进度情况、材料使用进行监督,若是改造中有新的问题,监督委员会提出后,在可行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方案的优化调整。”沙冲中路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爱珍提出了新思路。

  监督委员会成立后,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由居民来决定。许多居民尝到了“甜头”,后期改造中,纷纷主动说想法、提建议。“步道太滑了老年人走路都怕摔倒。” “那边管道雨天污水四溢都不能下脚。”……通过监督委员会反馈问题后,施工队对小区一些坡度大的地方,增加步梯走道、无障碍通道,楼梯上均安装扶手方便老年人上下;由于小区常年失修、车辆碾压等因素导致管道流水不畅,雨季容易返污,施工队重新对管网进行铺设,让雨污分流,提高管道外排能力。

管网改造中

  “我1958年就住在这里了,这次改造,墙刷了,楼梯修了,绿化搞了,环境都大变样了。当初路面上一下雨就无法下脚,管网铺设后,也期待有新变化。”在这里居住了六十多年的朱长发笑着说。

  凝聚民心抓共建,沙冲中路居委会鼓励小区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管理,让小区居民发挥“主人翁”意识,及时反馈小区改造急难问题,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实施。下一步,待小区改造完成后,沙冲中路居委会还会和居民一起联合监督管理,制定物业管理考评制度,对物业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进行打分,通过分数考核,让物业形成竞争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也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截至目前,大理石路片区改造项目包含轻工小区、润丰小区等6个小区,改造面积近31.08万平方米,将惠及该片区4599户。除大理石路片区外,东宝片区、金地苑片区也正在有序施工中。(高亚萍)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