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苗寨村:“花”样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8 18:10:53  来源: 贵阳网

  初冬时节,沿着蜿蜒的公路穿行于开阳县南江乡,青山之间、绿水之畔,一路皆是风景。在南江乡苗寨村,一栋栋独具特色的民宿错落有致,漫山遍野的金丝皇菊盛开,喜获丰收的村民在这片金色田野忙碌着,幸福写在笑脸上。

  劳作间隙,站在曾经耕种了十几年的田里,望着这片如今披上金色外衣的土地,苗寨村村民班中平脸上挂满笑容,心中满是喜悦。

  还是那块地,如今却不再贫瘠,变身农旅融合的花谷景区。

  “过去谁能想到,有朝一日这些土里不再种苞谷,更不敢想象这里会变成一片花谷,我们农民变成‘上班族’……”班中平感慨道。他的脚边,大朵大朵的金丝皇菊竞相开放,菊香弥漫。

  趁着暖阳,苗寨村的村民们正穿梭在花田间,精挑细选出硕大、金黄的金丝皇菊,分拣、烘焙、制作成品供应市场……如今,从种植到深加工,苗寨村金丝皇菊全产业链已经形成,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名片。

  长期以来,苗寨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而“养在深闺人未识”,尽管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村里的产业却只能依靠传统种植业。

  今年初,南江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了贵州醉美苗乡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元,通过“龙头企业+村集体+村民”的发展模式,以苗寨村为中心,打造一个以“特色乡村旅游+农业休闲游”为核心的农旅融合观光园——开阳·南江花谷,做起了“花”样文章。

  该项目总规划面积1000余亩,目前已实施种植及配套设施建设面积600余亩,其中种植金丝皇菊150余亩。“金丝皇菊具有经济价值高、收获周期短、市场空间广等特点,属于‘短平快’的产业,每年的4、5月种植,在10、11月就可以采摘,经过短时间的投入,就可以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贵州醉美苗乡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每亩约产鲜花2000斤,每斤收购价格约3元,每亩可创造纯收入6000元……对于苗寨村而言,这笔经济账,让他们看到了产业振兴的希望。

  不仅如此,苗寨村还建起了金丝皇菊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丰富项目特色业态和服务,园区内还建设了农家主题餐厅——南厨花宴、观光小火车、七彩滑道、网红打卡点、农特产专区等多个体验项目,为广大游客提供多类型的旅游体验服务。村集体经济有了新的增收渠道,当地及周边群众也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乡村特色产业兴起,农产品有了品牌支撑,农旅融合驶上“快车道”,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拓宽……如今,苗寨村正走出一条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相辅相成、互利共赢”的道路。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7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