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扁担山镇:以“会”“讲故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2022-11-29 11:37:42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及时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连日来,镇宁县扁担山镇领导干部、支书、主任、第一书记纷纷化身“宣传员”,利用“院坝会”“田垦会”等形式进村入户,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

“党员大会”宣讲“聚人气”

  “院坝会”宣讲接地气,在与群众的同频共振中拉近距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过程,就是与党员群众在心理上同频共振,在引起群众强烈共鸣的基础上提升效果。要把理论变成家常“方言”“土话”,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讲述亲身经历和所感所悟,将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融入到身边故事、典型事例中进行“解读”,以喜闻乐见、发人深思的故事为“引”,用接地气、有温度、带露珠的宣讲语言感染人心、触动灵魂,将大道理“讲小”“讲细”“讲实”,以“乡音”传“党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心中。

“院坝会”宣讲接地气

  “田垦会”宣讲“冒热气”,在与村情实际的联系中鞭辟入里。宣讲员走进田间地头,以身边变化为切入点,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说起,谈乡村发展变化,说村情实际,宣讲员用带着“泥土气”“烟火气”的大白话向群众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过去的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与群众的生活方方面面结合起来,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潜移默化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理论和政策进入寻常百姓家。

“田垦会”宣讲“冒热气”

  “党员大会”宣讲“聚人气”,在与干部群众的互动交流中提质增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目的在于,通过以召开党员大会的形式进行宣讲,让党员在自觉和共鸣中厚植为民情怀。扁担山镇领导干部立足岗位、结合职能职责,讲思路、讲看法、讲做法,把“接受听”转变为“主动讲”,坚持把党的好声音讲深讲透。宣讲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为基础,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全方位紧密契合群众需求和期待,把党的二十大理论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将大道理转化为群众乐于接受、易于消化的小道理,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有触动。

  下一步,扁担山镇将继续扩大宣讲范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速有效、原汁原味地传送到基层、传递到群众心中,让老百姓在家就能了解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让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刘雅丽)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