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强化“三个管理”把好企业安全生产关

2022-11-29 18:24:19  来源: 黔南州应急管理局

  近年来,黔南州应急管理局狠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狠抓风险辨识和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出台了对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危化行业、烟花爆竹领域实行风险点分级、危险作业提级、重大隐患顶格管理的“三个管理”安全监管标准,全力把好企业安全生产关,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红线。

  “以前我们对作业现场管理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经过分级检查以后我们对隐患问题积极整改,同时加强对矿区的风险隐患排查,提高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等级,并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再培训再教育,现在我们企业对矿区的隐患排查更加地认真仔细,也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工作环境安全了,大家工作起来也更加安心了。”近期,贵州省瓮福磷矿大塘矿井矿长文德恩在黔南州应急局工作人员对此矿区进行复查时这样感慨道。

  相似的情景还发生在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检查现场。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安全负责人阳金表示,“在州、县两级应急管理局检查指出氨站操作人员背戴空呼未做气密性实验这个问题后,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要实现本质安全生产,转变安全行为、注重安全生产细节必不可少,后续我们将立即组织开展应急用品综合性培训,确保应急救援人员能够规范使用应急救援设备,有效保障员工生命安全”。

  自出台“三个管理”安全监管标准以来,黔南州共将56个企业列为一级风险点、165个企业列为二级风险点,已实现全州应急直管行业领域风险点全覆盖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收到了良好成效并获得了企业的纷纷点赞。

  据悉,通过分级提级顶格管控专项措施的落实,现场作业人人员安全意识大幅度提升,杜绝了“三违行为”,有力保障了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矿区严格执行分级提级顶格管控,落实“一点一申报、一管控措施、一监督责任人”现场管控措施,还创新开展“落实班组安全主体责任及提级监督管控专项行动”,组织班组员工开展岗位职责、风险防控、应急处置专项培训与考核,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积极推广安全管理数据化建设,以“磷化智安”为平台,推进特殊作业审批与重要事项监督管控工作,实现票证、监督检查等安全管理工作数据化管理。(文静)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