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铜仁市“中医日间病房”让患者看病方便又省钱

2022-11-29 18:36:13  来源: 贵州中医药

  近日,铜仁市启动中医日间病房优势病种医保付费改革试点,将17种病种纳入“中医日间病房”治疗,目前铜仁市内8家中医医院已同步实施。

  “中医日间病房”是指对符合住院条件且非治疗期间不需在院的以中医药治疗为主的参保患者,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疗机构允许后离院回家的治疗模式。

  据了解,此次试点医疗机构纳入“中医日间病房”治疗的病种分别为耳眩晕、中风病恢复期、耳鸣、面瘫、头痛、腰背肌筋膜炎、腰痛、项痹症、膝痹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乳腺增生、颈源性头痛、精癃、蛇串疮、肩凝症、眩晕共计17项优势病种。主要采用传统中医特色治疗为主的治疗模式,突出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打造纯中医绿色疗法。目前开展火针治疗、浮针治疗、三伏灸治疗、温针灸治疗、拔罐、刮痧、正骨疗法、穴位埋线治疗等各种中医特色疗法。

  “中医日间病房”的开设,充分发挥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支持促进作用,鼓励医疗机构发挥中医诊疗优势,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同时优化诊疗服务流程与医疗资源配置,缩短患者住院等候和治疗时间,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减轻患者看病就医的压力的同时,还有助于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