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织金煤炭综合物流项目实现快速装车数字化配煤

2022-11-30 13:48:59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织金县绮陌街道陡岩村的贵州众一金彩黔织金煤炭综合物流项目(以下简称织金煤炭物流项目),铁轨旁的道路上不时有货车通过。

  作为省内具有200万吨储存量的电煤储备中心,该项目可从全国各地进煤,也可将煤卖往全国各地,还能灵活地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原煤掺配、运输,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用煤送煤需求。

  “已经建成投运的一期工程,总面积206亩,建有30万吨煤炭储备货场。”织金煤炭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惠平告诉记者,“这个蓝色结构建筑,是快速装车系统的一部分,等项目全部建成投运,这个快速装车系统1小时便能装满1列火车(约3600吨)煤,比传统装车效率提高了近6倍,有效保障电煤供应。”

  织金煤炭物流项目由贵州众一金彩黔织金煤炭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建设和管理,项目投资10.9亿元、规划用地706亩,将分三期建设200万吨煤炭储备货场、快速装车系统、铁路专用线及其配套设施,同时建成区域煤炭交易中心、数字化配煤中心、区域煤炭交易金融服务中心,建成后最高可实现200万吨电煤储备、每年500万吨火车煤炭外运和每年250万吨汽车煤炭外运,可实现无烟煤价格指数发布,并通过供应链融资方式,为周边煤矿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相较于省内其他煤炭发运平台,织金煤炭物流项目具有可快速装车保供、可大量储存保供和可进行数字化配煤等特点。”张惠平表示,该项目被列入了2019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2021年《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现代物流业重大工程名单。

  目前,织金煤炭物流项目二期工程所需的可研、设计、环评、水保、林地、地灾等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处在项目用地手续招拍挂阶段,待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后,即可开工建设,建设内容包括:100万吨煤炭储备货场、供电设施、排水设施、环保设施、办公大楼、转载站、皮带运输系统等。(记者 杨宇峰)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