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落地见效

2022-11-30 13:46:13  来源: 南网贵州电网

三大驱动力 改革解难题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落地见效

  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三年来,为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聚焦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目标,本着与时俱进、系统规范、简便易行、开放鲜活的原则,探索党组织三种前置研究方式分类清单、建立出资企业外部董事监事履职配套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党委高效决策——出资企业外部董事监事勤勉履职——经营管理者干事创业”三大驱动力,推动改革全面发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探索“分类清单” 推动决策高效运转

  今年7月以来,贵州电网公司所属贵阳供电局、贵安供电局、信息中心、送变电公司、黔能公司、安顺镇宁供电局、凯里麻江供电局7家试点分子公司出台《党组织三种前置研究讨论方式分类清单》,合计拟定综合审议事项13条,制度审议36条,一事一议212条。

  在三种前置研究讨论分类清单基础上,黔能公司还编制了《党委三种前置研究清单操作指引》,选取以往年度典型决策性会议议题为案例示范,以“案例化”指引教学党委综合审议、制度审议、一事一议操作流程,推动党委三种前置研究清单成果运用落地见效。

  “清单及指引的落地运用既充分发挥了党委前置研究的把关作用,又实现党委前置研究数量缩减34%,提升党委决策运转效率。”黔能公司党委书记方珂说。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通过组织各创建单位探索“党组织三种前置研究方式”分类清单落地应用,从实操上厘清了党组织前置研究边界的实现形式和方法,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决策不清、耗时过长的审议问题。推动党组织由把关事务转向把关方向,由注重行权本身转向注重行权之间的统筹,聚焦谋大事、议重点,使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更加高效。

  对方向正确、大局凸显、有规可循的决策事项,以“制度审议”的方式,实现对同一类事项的统一把关;对方向正确、法律凸显、已总体把关的决策事项,以“综合审议”的方式,实现对同一批事项的统一把关;对其他重大经营管理事项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进而全面落实党组织“总揽不包揽、到位不越位”。

  “我们组织公司职能部门围绕权责事项实际操作流程闭环梳理,反复推演科学论证,对权责事项决策依据、前置研究方式理由充分论证说明。”贵州电网公司法规部副总经理罗江筑介绍,以提高决策效率、促进公司治理高效运转为切入点,出台了“党委三种前置研究方式清单”及指导意见,选取有代表性的子企业、地区供电局、县级供电局积极出台分类清单。

  截至目前,贵州电网公司7家试点单位已完成清单的过会及印发,在清单运用的基础上,党委会议题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实现了三种前置研究讨论方式落地见效。

  建立“考评机制”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破冰前行,率先一步。为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贵州电网公司在专职外部董事监事考核评价中勇于突破、积极探索、大胆尝试。

  今年5月《贵州电网公司专职外部董事监事考核评价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以契约化形式开展专职外部董事监事考核评价工作。

  “围绕专职董事监事职责特点,我们突破性的形成了一套有指标、可量化的专职外部董事监事考核评价体系和机制,成为南方电网在此项工作中的‘探路者’。”贵州电网公司专职董监办主任徐嫚说,在没有范本可参考、先例可学习的前提下,贵州电网公司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在南方电网系统积极探索研究专职外部董事监事契约化管理。

  在探索中,贵州电网公司把建立体制机制放在首要位置。外部董事围绕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定位,外部监事围绕监事会“强监督、促合规、重纠偏”的定位,紧扣职责重点,多方听取董事监事和出资企业意见,建立了可操作、符合董事监事实际的考评机制,形成了外部董事监事考核评价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将专业素养、行为操守、董事会监事会成效、履职绩效四个方面纳入考评,统筹运用多维度民主测评及业绩考评,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专职外部董事监事工作进行系统评价。合理设计形成了18项指标,定量类指标任务占比达到61%。

  为了突出体现外部董事监事在建言献策、监督问效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贡献度,方案还建立了加分扣分项,侧重各有不同,“分道赛跑”使考核更精准。

  在充分调动董事监事履职积极性的同时,贵州电网公司积极将“契约化”引入外部董事监事考评中,并顺利完成转换工作。同时,明确了个人年度及任期关键任务和目标考核指标,按照“责任明确、任务明确、工作明确”的原则,外部董事监事签订了个人岗位责任书,建立起了以契约为核心的权责体系,为考核评价落地提供保证。

  徐嫚说,考核评价机制的出台,积极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树立鲜明的考核导向,进一步营造外部董事监事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有力维护了公司和出资企业合法权益,推动了出资企业治理主体规范运作,提升了出资企业治理能力。

  建立“容错机制” 激活员工干事活力

  “该事项由电科院核查组初步核实,经电科院内部审计监督及责任追究领导小组和党委会审议同意,满足网公司相关情形报公司审计部。”贵州电网公司审计部专责张洁说,按照网公司《经营投资免责事项清单机制(试行)》要求,对电科院“大唐野马寨技术监督服务合同款存在资产损失风险”事项进行解读说明。

  如何有效区分容错与纠错?张洁解释:“容错重在更加科学地认识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或者错误,纠错则重在有效解决这些失误或者错误。容错、纠错是一个整体,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缺一不可。”

  贵州电网公司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对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和失误,做到公私分明、功过厘清、应容则容,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活经营管理者干事活力。

  “通过小积分兑出大动能,过程绩效兑现长远价值,有效激励员工为成长加分,实现了员工付出和收获的‘双向奔赴’。”铜仁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铜仁供电局通过基层班组“一案三清单”的做法,建成了“1+3+3+N”型电力企业通用标准资源库,形成了28个小专业84份岗位职责清单、学习成长清单、绩效量化积分清单,及时纠正员工,激发了班组员工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干劲。

  在网公司17项经营投资免责清单内容基础上,贵州电网公司结合实际,编制《经营投资免责事项清单机制》,新增了内部管控、风险管理、购销管理、资金资产、科技信息等16项内容。

  罗江筑表示,在符合容错纠错机制适用条件的情况下,适当为相关经营管理人员的决策行为“松绑”,免除部分因勤勉义务导致的责任,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还将定期评估免责事项清单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采取增加、调整或删减等措施动态调整免责事项,推动实现精准问责和免责容错相统一,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活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新动力。(陈举 吴磊 刘诗懿 陈厦华 费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