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聚焦“三个关键”推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建设

2022-11-30 13:11:05  来源: 南网贵州电网

  2019至2021年对标一流评价指数稳步提升,从58.14分提升至67.55分;21个项目入选南方电网公司2022年第二批软课题研究项目计划,为入选数量最多的单位;形成“贵知贵行”六个一文化成果……

  近年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国企改革为契机,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战略部署,聚焦提升指标、夯实管理、彰显品牌“三个关键”,在彰显使命担当中加快推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一流企业建设。

  指标“明确+管控” 发展导向更精准

  2021年,安顺市“获得电力”指标在全省用电营商环境测评中排名第一,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工作过程中,我们抓住‘获得电力’指数、第三方客户满意度等关键指标,着力为用电客户提供办电快捷容易、用电降本增益的电力服务,连续四年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安顺供电局市场部总经理汪正猛表示。

  精准的指标把控,得益于贵州电网公司《一流企业建设实施方案》的关键指标表。在表中,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指数……涉及8个维度、24个发展指标,全面对标国内一流水平。

  “在一流企业建设方案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只有紧盯一流、对标一流,才能早日建成一流企业。”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振铭介绍,贵州电网公司聚焦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差异化推进指标全面提升,为一流企业建设提供指引。

  第一梯队2家,一流评价指数达到84分以上;第二梯队2家,一流评价指数达到82分以上……针对一流企业建设,遵义供电局设立4个梯队,重点提升售电量、综合线损率、供电可靠性、客户满意度四个短板指标,实现聚焦短板强弱项、携手共进向前跑的提升目标。

  如此差异化的工作方式,覆盖了整个贵州电网。在全面承接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安排的基础上,贵州电网公司着力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e+4”数字化战略运行管控管理模式,分层分级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一流企业建设工作格局。

  “通过省、地两级应用战略运行管控平台,我们将一流评价指数等重点管控的指标和任务纳入运营监控范畴,对83个计划预算指标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按照指标月度分解计划值和预警规则进行监测预警。”贵州电网公司计划与财务部总经理李德勇说,其中,包括277个指标、551个数据项和6类重点工作任务,切实抓牢“管指标、控风险”。

  数据显示,贵州电网公司2019至2021年对标一流评价指数稳步提升,从58.14分提升至67.55分,评价等级从低于国内平均水平提升至国内平均水平。

  管理“对标+战略” 成效提升更明显

  今年8月,贵阳供电局、凯里麻江供电局入选南方电网公司管理提升“三个标杆”中的标杆企业,这是贵州电网公司管理提升的又一成效体现。

  2020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部署要求,贵州电网公司编制《一流企业建设行动(2020-2022年)管理提升工作清单台账》,梳理出31项提升举措、113项具体措施,从主责主业管理、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等九大领域,对标国内一流企业,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比如,针对标杆企业的创建,贵州电网公司对标云南、广西电网公司,建立“1+2+3”标杆管理机制,从厚植精益文化到探索指标“画像分析”,精确定位短板,启动标杆指标“末位提升”行动,优化资源配置,集中力量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成本继续向一线倾斜,助力基层标杆企业创建。

  “我们还有针对性地谋划开展专项行动、突破性任务,促进跨领域协作。”刘振铭介绍。在此基础上,贵州电网公司21个软课题于10月20日入选南方电网公司2022年第二批软课题研究项目计划,为入选数量最多的单位,涵盖规划、人资、输变电等10余个专业。项目完成的同时,人员专业水平、企业管理水平得到了“双提升”。

  与此同时,为加强战略管理,提升战略引领能力,贵州电网公司还承接制定战略管理规定和发展规划管理规定,推动POCA战略管理体系在贵州电网落地运转,在南方电网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省、地、县、所4级穿透式运营管控,构建了自上而下的闭环管控和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馈运行机制,实现指标与管理“双穿透”,持续提升企业数字化战略运营管控能力。

  截至11月中旬,贵州电网公司对标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清单完成率达99.7%,预计年底工作清单完成率将达100%,全面完成对标提升三年行动既定目标任务,总体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品牌“文化+特色” 社会价值更凸显

  11月7日,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从不同的地方聚集贵州,相约“贵知贵行入企礼”。当一群青年紧握右拳,以饱含激情、掷地有声的誓言,表达入企的决心与信心,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定会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这一幕,是贵州电网公司“贵知贵行”企业文化建设的缩影。

  2020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先后制定和印发《“贵知贵行”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和《主题实践和品牌建设重点举措清单》,逐步构建“贵知贵行”1+N实践载体矩阵,实现在工作效率、行动能力、管理方法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创建,目前公司形成了“贵知贵行”聘任一批文化知行官、编制一套文化丛书、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申报一批文化示范、形成一批文化阵地、发布一份文化年度报告的六个一文化成果,造就了全覆盖、多层次的梯队示范格局。”贵州电网公司党建工作部企业文化科科长廖青松介绍,南方电网公司在贵州命名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示范点24个。

  遵义仁怀市以酱香白酒闻名世界,有着悠久的酒文化底蕴与历史。为推动酿酒企业实施电能替代,落实“双碳”目标,遵义供电局因地制宜,遵循VOSA模型方法,创新“电酿酒”增值服务产品,切实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助推酿酒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此外,遵义供电局还与仁怀市酱香白酒行业协会共同编制《酱香白酒“电酿酒”生产技术规范》,在全国率先制定“电酿酒”行业标准,升级成为“电酿酒2.0”现代供电服务体系。

  成绩的背后,是贵州电网公司对本地特色增值服务产品体系的持续优化丰富。目前,贵州电网公司构建了“25+1+1”的“基础+增值+社会责任”产品体系,拥有“电酿酒”“CSR”企业社会责任等具有贵州特色的增值产品。“公司以品牌、品质、标准为引领,充分展现企业社会价值,彰显一流企业影响力。”贵州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许文强表示。(龙定锦 谭镇林)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