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晒醋:传统与创新的融合

2022-11-30 11:06:36  来源: 贵州日报

  风过河滩,湿润的空气里夹杂着淡淡的酸香,这是独有的赤水味道。千百年来,神秘莫测的赤水河奔腾不息,勤劳聪慧的沿岸百姓不仅在这方山水之中酿制出经典的传世佳酿,更是创造出匠心独运的不少古法技艺,传至当下。

  赤水晒醋当属其一。

  在天台镇五桂河中桥的赤水曾氏晒醋景区里,目之所及,皆是草药,郁郁葱葱的林间,2万余个棕黑色陶缸“戴着”笠帽,排列整齐,不少灌木甚至已经将陶缸覆盖包裹,看起来颇具年代感。

  “这一批醋已经晒了3年有余,醋醅不到年份绝不出缸。”45岁的曾泉霖是家族第四代传人,也是如今曾氏晒醋的“掌缸师”,这满园的醋缸里都是他的心血。

  “从小就在醋的熏陶下长大,那时候就是在自家院坝里晒醋,几口大缸既是一家人的经济支柱,又是精神寄托。”曾泉霖说,也说不上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就开始看家里老人操作,慢慢学会酿醋,如今,他仅凭一双手就能把控醋醅的湿度。

  曾氏晒醋的每一代掌缸师都有自己的绝技,但都离不开家族传承的“宝典”。

  “草本配制,醋曲制作,米粥糊化……”曾泉霖用3个4字步骤道出了赤水曾氏晒醋的传统酿造流程,在这传承了120余年的古法技艺里,浓缩了先人的智慧,也成为后人的至宝。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2019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曾家人的晒醋场正式申请成了3A级景区,不仅免费参观,也让消费者能直观感受到赤水晒醋的魅力。

  “古法技艺优缺点都很明显,优在品质保证,每一滴曾氏晒醋里都是时间与粮食的精华。缺点则是无法突破产量的局限,不能在短期内收获最大的利益。”曾泉霖的话如同其亲手酿造的晒醋一样,从始至终都在保持着最本真的味道。

  然而,曾泉霖透露出的些许“遗憾”,贵州赤水黔老翁晒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涌却正在努力找寻“弥补点”。

  曾辗转过多个政府部门的张涌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赤水通”,说起赤水晒醋的历史是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不过,张涌更看重的是赤水晒醋的未来。

  “这是我们的2号车间,12名技师在这里用他们娴熟的技艺,把控着黔老翁晒醋的香味密码。”张涌卖着关子说,别看外面普普通通,这既是手工制作的车间,也是研发试验的车间。

  透过车间的玻璃,技师李关华正在5号木槽边来回忙碌,和以往只需加料搅拌不同,如今他还需要记录木槽里醋醅的各项指标变化,以便公司采集到最优醋醅的数据。

  “传统手工艺往往受制于每一个工匠的技术经验,不同的人火候把握不一样,味道也会有些许差别。如今公司每天采集醋醅的理化指标,进行分析锁定,保持稳定状态,实现批量化生产,产能可达6000吨。”传统技艺在科学的助力下有了新突破,张涌信心满满。

  传统技艺要传承,发展观念也要与时俱进。黔老翁晒场上每天都有专业的直播团队进行现场带货,仅是这一项,就有10余万元的销售额,而且这个数据还在不断上升。

  无论是恪守传统的曾泉霖,还是勇于创新的张涌,他们身上都有着赤水人对这缸醋的深沉执念。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认知不断深入,市场对赤水晒醋的需求量逐渐增加,企业对广阔市场前景的信心,让曾经口碑甚优,产量堪忧,“皇帝女儿不愁嫁”的赤水晒醋,正走出一条“量质齐飞”的产业大道。(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