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整合资源推进医养结合

2022-11-30 11:01:19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面对养老资源不平衡、传统家庭照料功能减弱,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养老服务需求,赤水市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联姻”,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和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以市中医院为主导,与多家医疗机构携手创建医养联盟,着力打造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和康复护理于一体的医养结合机构,满足老年人养老和医疗护理双重需求,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2021年赤水市出台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工作方案,明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以入住托养中心,还能享受政府补助。在赤水市托养中心,长期接受照护的老年人和残疾人都由该市中医医院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医疗诊疗、健康指导、康复指导、上级医生查房指导等服务。

  自赤水市托养中心由市中医医院接管以来,已设计托养床位100张,并配备专业服务团队。除了为该市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以外,还能向全社会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服务、生活照料、临终关怀等一体化综合服务,让被托养人享受“大病不出院、小病不离床”的及时医疗服务,真正做到医养结合。

  据该托养中心负责人滕明义介绍,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互补、互助、互动、互融的发展格局,是现代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发展潮流。医养结合作为新型养老服务模式,集医疗、养老、康复为一体,充分整合医疗与养老两方面的资源,实现健康养老与疾病治疗的有机结合,更好地解决了医疗机构和养老资源之间相割裂的局面,缓解了老年人照护需求和医疗护理需求之间相脱节的矛盾,让“楼上看病、楼下养老”“有病看病、无病疗养”的养老服务模式逐步走进市民生活。(赵璐瑶)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