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2022-11-30 09:18:53  来源: 遵义日报

  11月28日,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就全市新增病例及目前疫情防控管控措施等情况进行通报。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1月以来,我市共发生输入疫情26起,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其中23起已得到有效处置。目前,桐梓县“11·14”疫情、红花岗区“11·17”疫情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并处于收尾阶段;截至11月28日18时,我市中心城区“11·27”疫情共发现阳性病例15例,其中播州区7例、红花岗区6例、汇川区1例、新蒲新区1例,并根据阳性病例活动轨迹,从11月28日开始,连续3天对相关重点区域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据悉,中心城区“11·27”疫情具有活动时间长、活动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的特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足打早打胜,快速反应、果断处置,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统筹,立即激活指挥体系,第一时间成立市区联合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办公室、流行病学调查组、核酸检测组、转运隔离救治组、物资保障组等工作组,实行扁平化统筹、指挥、调度。二是抢抓时间,立即开展流调溯源,共排查密接人员869人,其中播州区496人、红花岗区243人、汇川区20人、新蒲新区110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三是精准管控,科学划定高风险区域,抢抓黄金期,根据阳性病例生活、工作及活动轨迹快速划定高风险区16个,其中播州区5个、红花岗区7个、新蒲新区3个、汇川区1个。四是紧盯风险,有序开展核酸筛查,通过统筹全市资源,采取“四城区”联动调度,确保区域核酸采样及时有序、送检就近就快。

  从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看,中心城区“11·27”疫情传播链条清晰,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总体平稳。但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同时由于人员往返流动的高峰期即将来临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市“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巨大。对此,我市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认真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全力做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出行做好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自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即将返乡的市民提前做好健康申报等工作,并密切关注官方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记者 赵婧耘)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