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下足“三功夫”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2022-11-30 13:26:31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文旅局获悉,该县将非遗传承+文化传播+旅游产品有机融合、互联互通,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方式实现文化赋能、旅游增值,下足“三功夫”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在培育非遗人才上下功夫。该县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在高寨乡平寨村、禾丰乡明德广场举办4期苗寨非遗蜡染刺绣传习班,累计培训学员超100名。同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培育作为文化产业的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培育一批蜡染、刺绣、阳戏、地戏、高台舞狮等传承人,积极申报省、市非遗传承人。

  在丰富旅游产品上下功夫。该县在明德广场分别引入非遗文化传承人布置非物质文化体验馆,开展蜡染、刺绣等体验活动。贵州水东(开阳)文创研学基地正式开馆并开班教学,目标是集教学、研讨、展陈等功能于一体,以绘画、书法、蜡染等为研学主要内容,旨在将研学旅游与非遗文化保护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县域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文化传播力和引导力。目前,参观水东文化陈列馆已被纳入周边研学基地的研学课程,吸引了开阳一小、三小,白云五中、六中等贵阳市多所中小学到明德广场开展研学活动。

  在创造旅游效益上下功夫。该县将苗族刺绣、蜡染等非遗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同时,加快对富硒粮油、富硒茶、开阳面条、南江枇杷、葡萄等特色农特产品开发力度,进一步将农特产品打造成旅游商品,推动非遗文化及农特产品加速变现。(李拾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