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贞丰县食用菌产业实现工厂化集群化

2022-11-30 09:16:0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把牛肝菌实现工厂化栽培的企业,目前工厂有装瓶车间、接菌区、养菌房等9个生产班组,覆盖育种、栽培、养菌、出菇等全过程。”近日,在位于贞丰县龙兴街道的贵州宏臻菌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臻菌业公司)内,该公司总经理李炯介绍。

  “目前一期工厂已实现日栽培8万瓶、日产6.5吨牛肝菌,产值在8000万元左右。预计明年年初实现日产能10吨。”李炯说,工厂化培育牛肝菌,从育种、栽培到采摘仅需45天,一间菇房每年可采摘牛肝菌1.5吨,公司目前拥有菇房110间,通过轮换使用菇房,实现全年不间断生产。

  2017年,贞丰县引进集黑牛肝菌研发、栽培、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宏臻菌业公司,建设日产能10吨、年产3500吨的黑牛肝菌和菌渣再利用产研结合一体化基地,2021年5月,该基地建成投产。

  李炯介绍,企业着力推动将牛肝菌的生产技术从实验室向工厂化转化,2019年完成黑牛肝菌野生种人工驯化、品种改良、种质保藏、良种培育及工厂化栽培全套技术体系的研发。当前,企业在稳定一期工厂正常生产的同时,扩大产能,进行二期工厂建设。

  贞丰县作为全省30个食用菌产业重点县区之一,始终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县域特色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建设黑牛肝菌工厂化生产园区及红托竹荪、黑皮鸡枞等珍稀菇产业园,大力培育本土食用菌企业,初步形成以珍稀菇为主导、工厂化为突破、大众菇为带动的食用菌产业现代化发展格局,让更多群众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增收。

  “这些年来,贞丰县引进了2家食用菌龙头企业,培育了1家本地龙头企业,目前全县的食用菌规模达到7000余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给我们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贞丰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颜昌幸说,还将在龙兴街道、珉谷街道种植以羊肚菌、木耳、香菇为主的食用菌,种植面积3000亩以上,助推食用菌面积1万亩以上,进一步推动食用菌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化发展。

  2022年,贞丰县以黑牛肝菌、羊肚菌、香菇、木耳等为主推品种,以珉谷街道、双峰街道、龙兴街道、者相镇为重点,着力打造食用菌优势产业带,并持续在政策支持、资源整合、要素保障、风险防控等方面再下狠功夫。截至目前,全县完成食用菌种植7160亩,实现产量1.56万吨,产值2.1亿元,带动群众就业5.49万人次。(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