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筑牢“平安贵州”根基 安全指数攀升 幸福指数提升

2022-11-30 10:09:31  来源: 贵州日报

  连日来,赤水市公安局组织党员民警向群众宣传禁毒法规、防盗防骗、交通安全等知识,提高大家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王长育 摄(贵州图片库发)

  科技的力量已使黔南州都匀市警方的战力得到极大提升。

  11月29日,记者拿到一份都匀市公安局案件研判分析报告,足有7页。案件很小,一位老奶奶送孙女去幼儿园的路上,手机被盗。让人诧异的是,整个案件在科技手段的支撑下处置得迅捷又精准:7时55分案发,9时59分嫌疑人被锁定,10分钟后在一家宾馆成功实施抓捕,人赃俱获。

  站在都匀市公安局“智慧警务”系统平台的大屏前,支撑这种高效率的“谜底”一目了然:偌大的都匀市以平面构图和3D成像方式清晰地呈现在大屏上,数十个分屏按需将重点区域适时实景传输回来,嫌疑人信息比对、案发现场环境侦测、嫌疑人逃匿追踪等,经过快速分析认定后即时回馈给一线民警,精准指导案件侦办。

  “都匀市这类小偷小摸治安案件从前的即时破案率不足5%,现在已超过60%。”都匀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陈璇说。

  今年以来,都匀市公安机关立足公安职能职责,创新推进智慧警务建设,依托视频监控、人像应用、车辆应用等10个应用场景,搭建“智慧警务”系统平台,打造“数据大脑”。

  为实现对每一起警情处置的扁平化、可视化、闭环式运行,开发用活警务地理信息展示功能模块,将都匀市科学划分为16个网格,每个网格警力由派出所、打非治违卡点、护学岗、交警、特巡警摩托车组成。在警情发生后,可通过135快速反应平台进行看图指挥,实现了街面警力与平台中枢一图展示、一呼百应,同时运用闭环式督考平台跟踪盯办、一盯到底,做到“交必办、办必成、成必奖”。

  “智慧警务”平台的威力很快显现,数据显示,都匀市出警时间平均缩短5分钟,处置时长平均缩短8分钟,重复报警同比下降13.1%,有效防止了很多治安案件“由小拖大,由大拖炸”。

  同时,大量的案件处理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地段发案情况,自动生成警情热力图,按照轻重缓急的程度,通过色彩变化,精准展现社会治安热点走势和风险隐患形势,成为公安机关积极预防、降低发案率的重要手段。

  “警务指挥由以往的经验主导变为情报引领、警务模式由被动反应变为主动预警、警务实战由各自为战变为合成作战。”陈璇深有感触。

  “智慧警务”平台强大的支撑功能,随着实操使用的逐步深入,应用范围从打击盗窃等治安案件“民生仗”,逐步向整治电信诈骗犯罪“源头仗”、危险驾驶治理“安全仗”等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版块延展,应用地域空间也逐步溢出都匀市,向周边县市区延伸影响。尤其是紧盯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命案、盗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保险诈骗等案件,打击违法犯罪的效能明显提高。

  截至目前,都匀市2022年电信诈骗、盗窃、危险驾驶发案率同比下降73.77%、50.90%、20.73%,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9.72%,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了57.76%。

  “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贯穿始终。都匀不断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警务改革,保障群众平安生活、安居乐业。”都匀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晓宇说,治安好不好,百姓有评判,都匀已连续3年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一芽勃发而见春”。都匀的实践正成为可资管窥“平安贵州”建设的鲜活样本。

  自启动“平安贵州”建设以来,贵州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和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打通平安建设的“任督二脉”,创新构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激发和引导全社会参与,激活平安建设的“神经末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社会治安“基本盘”,答好“安居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全省共打掉的涉黑组织数量超过前20年的总和。直面困难盯紧群众急难愁盼治安问题,推动社区治安、片区治安“舒筋展骨”,大力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覆盖。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突出违法犯罪“零容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统计,贵州依法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扫黑除恶、打黄治赌等多项工作进入全国前列。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从全国第2降到第16。命案发案连续6年下降,防控成效列全国第一方阵。2020年,贵州作为全国公安机关唯一代表在全国政法领域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牢守公共安全“发展盘”,答好“乐业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实现了全省重大政治事件和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层层压实生产领域安全责任,持续深化“打非治违”,紧盯危化品、建筑施工、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全省道路运输较大事故数、死亡人数连续5年实现下降。

  “平安贵州”建设质效和公信力的持续提升,使“把贵州建设成为中国最平安省份之一”的愿景越发清晰,也不断夯实着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对此,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三督导组指出:“贵州社会安全稳定状况处于多年来最好时期”。(记者 欧阳海南 方勇)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