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七星关区:苗家女“绣”出致富路

2022-11-30 15:14:03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苗族妇女李正芳正在刺绣。夏文婧 摄

  李正芳是毕节市七星关区观音桥街道五里坪社区的一位苗族妇女,十多年来,通过不断探索、不断发展,她从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变成民族传统服饰加工产业带头人,用一针一线“绣”出了一条致富产业路。

  走进位于观音桥街道五里坪社区的民族服饰加工厂,各种设备运转的声音“哒哒哒,哒哒哒……”,工人们熟练地操控着机器,忙着加工生产。

  “打的时候一定要打成等腰三角形,不要打成直角,然后这个地方就稍微再打深一些。”李正芳正在为工人们做现场指导。

  李正芳说,因为从小看着母亲蜡染、刺绣,耳濡目染,对苗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0年,在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她在家门口开起了蜡染刺绣作坊,鼓励没有刺绣基础的家庭妇女参与进来,免费为她们作刺绣培训。

  “我们工厂里面有40多名工人,绝大多数都是家庭妇女,居家就业的有20多个,我们把订单任务分给她们,她们做好以后就拿着回来,我给她们回收,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李正芳说。

苗族妇女李正芳正在使用电脑刺绣设备。夏文婧 摄

  除了手工刺绣外,李正芳还购买了几台电脑刺绣设备,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抱枕、手办、丝巾等文创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李正芳开发的苗族苗绣、苗族刺绣等独具苗族特色的文旅产品销往云南、四川等地,年产值达到300余万元,为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

  “在这边上班不是太累,一天8个小时,收入还可以的,4000多元一个月,能挣钱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孩子,所以我是很满足的。”五里坪社区居民殷娟高兴地说。

加工厂内陈列的苗族服饰产品。夏文婧 摄

  如今,社区里很多居民的腰包已鼓起来,生活越过越好,为了能带领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李正芳脚步不停,不辞辛劳,壮大苗绣文化产业,继续奔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夏文婧)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