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黔灵镇云山社区:购置移动式压缩箱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2022-11-30 15:18:51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11月25日,在云岩区黔灵镇云山社区保利·云山小区5栋楼下的二次垃圾分类集中点,物业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分拣完成后,物业将干垃圾桶推至其他垃圾收集箱处,固定好垃圾桶位置,然后操作收集箱旁的遥控器,垃圾桶顺势而起,垃圾纷纷进入箱内进行压缩。约1分钟后,箱内的垃圾被压实,并由清运车封闭运送出小区。

  “这个收集箱是我们今年10月中旬购置的移动式压缩箱设备,专门用来压缩其他垃圾,一次可以压缩240升的垃圾30桶,处理的垃圾相当于500至700户居民每天丢弃的量。”保利·云山物业经理冯磊说。

  为何要购置该设备?冯磊介绍,云山社区共有30个单元15栋楼,有住户5472户1万多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可达11余吨,其中干垃圾约10.6吨。“垃圾量大,不及时清运,就会出现堆积现象。以前,每次清运车来装运都要花一两个小时,耗时耗力,装运过程中还会产生噪音。”冯磊说,在垃圾收运过程中,以往的清运模式是散装清运,收集、运输垃圾后,原本放垃圾桶的地面还会被侵染,难以清理,影响小区面貌,运输过程中还会出现外溢和漏洒,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垃圾分类是关系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也是事关贵阳贵安城市品质提升和群众生活环境改善的要事。对此,保利·云山物业聚焦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环节,购置移动式压缩箱设备推动垃圾分类,解决城市卫生难题。

  “压缩箱占地面积小、使用方便、无噪音,且是密闭收集,四季都无臭味溢出。”冯磊说,设备投用后,目前其他垃圾的转运量是过去的两到三倍,二次污染问题得以解决,居民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记者看到,收集点处除设置压缩设备外,还设有可回收物品、有害垃圾暂存处,地面也设置有排污沟渠和污水收集处。每次压缩垃圾后,物业都会对地面进行清洁和消毒,全面保障收集点的环境卫生。“云山社区涉及楼栋较多,每天要将干垃圾从各个楼栋运输到收集点仍需耗费较多人力,所以我们准备在2023年2月之前再购置一台压缩设备,放置在收集点,以减轻保洁人员的收运压力,实现快收快运。”冯磊说。

  为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在云山社区,不仅物业在行动,社区也在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垃圾分类走深走实。

  云山社区工作人员周希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社区联合物业积极入户宣传,发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同时,在业主群、商铺群推送垃圾分类知识,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活动,还及时向物业讲解垃圾分类政策,利用小区楼栋、电梯、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加强垃圾分类宣传,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周芸)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