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纳雍林业十年“四聚焦”厚植绿色底色

2022-12-01 09:32: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日电 近十年来,纳雍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让绿色成为最鲜明的底色。

  一是聚焦“绿色工程”厚植“绿色本底”。十年来,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天保工程、石漠化治理、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厚植“绿色本底”。全县累计完成营造林129.83万亩,全县森林面积从166万亩增加到目前的226.54万亩,森林蓄积从221万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532.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45.21%增加到目前的61.69%,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三个”同步增长。2018年贵州省绿化委员会、贵州省林业局授予纳雍县“贵州省森林城市”称号,截至目前,成功申报了4个国家级森林乡村、6个省级森林乡镇、29个省级森林村寨、283户省级森林人家。

  无人机航拍的纳雍县一处林地。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二是聚焦“绿色资源”构筑“绿色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贵州纳雍珙桐省级自然保护区、贵州纳雍大坪箐国家级湿地公园、九洞天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生态敏感区保护,构筑“绿色屏障”。目前,辖区内管护人员从225人增长到目前的5190人,管护率达100%。完成森林保险入保面积186.36万亩,保险金额16.2亿元,保险费385.4万元。深入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其中:案件核实率、行政案件查处率、行政案件执行率、刑事案件移送率均达到100%),涉林案件罚款达824万元。征收项目使用林地植被恢复费1736.2万元、补植复绿费208.9万元,通过项目监管,项目使用林地、林木更加规范。认真落实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强化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保障,近年来全县未发生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内。

  纳雍县勺窝镇务井村村民在收获林地套种的魔芋。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三是聚焦“绿色优势”发展“绿色经济”。着力增强绿色产业综合竞争力,培育绿色产业发展新动能。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目前,全县发展林下经济利用面积41.08万亩,产值达5.84亿元。其中,发展林下种植8.01万亩,林下养殖利用面积18.03万亩,林下产品采集加工利用面积6.04万亩,旅游利用森林景观面积9万亩。积极培育林菌、林药、林下杜鹃苗木、林蜂、林禽等产业。其中,纳雍食用菌产品通过了“ISO9001”“ISO22000”及“ HACCP”质量体系认证,纳雍滚山鸡已获得“纳雍土鸡”“纳雍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初步形成从土鸡原种繁育、饲料加工、育雏、生态放养到冷链物流、有机肥加工、营销、餐饮连锁的纳雍土鸡产业链和从食用菌种苗研制组培、菌棒生产、林下仿野生种植、统一回收、包装销售的红托竹荪产业链。

  群众在纳雍林场林地内劳动,为种植食用菌和药材作准备。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四是聚焦“绿色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坚持改革赋能,发挥改革红利,推动破解体制障碍、机制堵点问题。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再完善,本部门专项规划、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退耕还林地块、重大建设项目的数据标准化处理。目前,已形成《纳雍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再完善预案报告》,进一步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推动“绿色发展”。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纳雍林业力量。(尚琼)

  11月25日,纳雍开展森林火灾灭火应急演练。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