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委巡察办:明确政治监督内容 加强巡察靶向监督

2022-12-01 10:15:22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政治监督在党内监督中居于根本和统领地位。近年来,南明区委巡察办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全面把握巡察工作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三个聚焦”,以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压紧压实政治监督责任,对被巡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精准发力实现靶向监督。

  明确职能职责 锚定目标靶向发力

  如何明确职能职责、精准有效发力,切实提升巡察质效?

  具体工作中,区委巡察办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进一步明确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融入省委、市委和区委巡视巡察工作全局,扎实有序推进巡察各项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每轮巡察开始前,区委巡察办邀请市委巡察办和区级相关业务部门单位领导及业务能手,及时为巡察干部“蓄能充电”,提高巡察干部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坚守政治定位——坚持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区委工作要求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从政治上找问题,从问题中看政治,督促被巡党组织落实“三定”方案、履行部门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坚持人民至上——十届区委第二轮巡察以“巡街道延伸社区”的方式,将3家街道党工委所辖的23个社区党组织全部纳入巡察范围,把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巡察监督主攻方向,通过个别谈话、走访群众、实地了解等方式,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注重统筹协调 明确政治监督内容

  区委巡察办不断强化统筹协调作用,建立与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协同协调机制,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细化政治监督重点,提高巡察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收集政策法规。区委巡察办积极收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与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党纪法规,检索权威官方网站的相关规章制度,并商请有关部门提供相关行业的制度规定,统一将收集到的法规制度汇编成册,为各巡察组提供参考,找准巡察监督内容。

  建立资料汇编。在对街道党工委开展现场巡察前,除了商请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信访局等部门了解巡察对象情况外,还主动前往区综治中心查阅相关街道办12345热线群众投诉建议处置情况,将了解到的情况整理成资料汇编,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发挥联动作用。巡察期间,区委巡察机构采用“组办联动”“组办会商”等形式,发挥协同作战优势,共同查找政治监督的关键点、薄弱点,纵深推进“组办一体化”建设。十届区委开展巡察以来,区委巡察办与巡察组联动会商9次,研讨并完成巡察报告8份。

  用好“三个清单” 强化巡察政治监督

  具体实践中,区委巡察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巡察不打乱被巡党组织正常履职的原则,牢牢把握政治巡察本质,细化“三个清单”,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

  建立调取资料清单。为把准巡察政治监督方向,十届区委第二轮巡察3个巡察组坚持以“一单位一清单”为原则,聚焦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区委重要工作安排,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进行资料调取,建立调取资料清单122条。

  用好问题清单。在巡前情况通报会上,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单位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对巡察组通报被巡党组织履行职责情况,做到能通报尽通报。同时,巡察组将通报中发现的问题汇总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提升巡察政治监督针对性和靶向性。

  用活政策清单。在巡察区水务管理局党组期间,通过收集《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指导性文件,查阅区水务管理局收发文目录,汇总政策清单26条,以此为政策依据发现存在的问题44个,立行立改问题11个,提出整改建议4条,为巡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姚敦平 许巧英)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