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锦屏县:阡陌吹拂文明风

2022-12-01 10:09:51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锦屏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抓好人居环境、文化生活和乡风文明建设,115个村庄正实现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现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不仅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还扭转了村里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隆里乡华寨村村民陈传波说,我们村里还有“合约食堂”,从桌数、规格、成本、烟酒、礼金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限制,杜绝铺张浪费。

  如今,像华寨村一样,锦屏的农村各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新风尚,红白事大操大办和盲目攀比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文明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在敦寨镇雷屯村,笔直干净的青石板路一直通到村里,沿途还可看到颇有诗意的墙画。作为全国文明村镇,雷屯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并通过精细化治理工作模式,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实现了全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被这里绿色、文明的环境所吸引,真是流连忘返。”从六盘水前来游玩的游客王言冰感受着不一样的乡村风情。

  文明新风吹,乡村气象新。在三江镇令冲村,一家“积分超市”刚刚营业,超市内蔬菜、米油、速食等产品摆满货架,前来兑换商品的村民络绎不绝。

  “我兑换了两个鸡腿、两个面包,一盒方便面,用村里发的积分币兑换的,没花一分钱。”令冲村村民伍红菊乐呵呵地展示着自己手中刚兑换到的商品。

  近年来,锦屏县各乡镇村寨强化“寨管委”示范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打造“积分超市”,通过鼓励村民开展环境治理、移风易俗、文明行为等文明实践来赚取积分,并可用积分换取相应奖励,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令冲村就是其中一个示范点。

  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截至目前,锦屏县已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级文明村镇13个、州级文明村镇38个、县级文明村镇60个,州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比例达43.8%。(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