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向榜样致敬!王玉获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表彰

2022-12-01 10:08:54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崇德向善 凝心铸魂”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名单发布,南明区1人上榜,荣获“贵州省敬业奉献模范”称号,她就是用生命诠释教育初心的“蝴蝶妈妈”——王玉。

王玉与大歹孩子们在六一儿童节合影

  王玉,女,生前系贵阳市南明区南明小学副校长、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第一校长。

  2019年,王玉响应号召深入到深度贫困地区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驻点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并担任大歹小学第一校长,为从江县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此后,她和帮扶团成员不辞辛劳地战斗在教育扶贫一线,只为能让大歹的孩子们拥有更多走出大山的希望。2021年1月26日,年仅48岁的王玉老师因病医治无效去世,永远离开了她挚爱的大歹娃娃和教育事业。

  曾经的大歹村贫困、闭塞,没有一名初中毕业生,保持着粗放的生活方式。来到大歹后,王玉和帮扶团队的同事看到大歹孩子们脏兮兮的脸,感到无比心痛,于是决定把教学的事情先移后,首先从改变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入手。第二天,老师们买来毛巾、脸盆帮孩子们洗脸、洗头,买来理发工具为孩子们理发、梳头,她们像妈妈一样,一步步唤醒孩子们向善向美的灵魂,让一双双眼睛重新散发光芒。此外,王玉和帮扶团队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优势,整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为学校捐赠各种教育教学用具、学生学习用具、师生生活用品等。

王玉走进大歹村进行家访

  经过一段时间的忙碌与梳理,南明小学驻点帮扶团队“以爱育爱”的教学培育理念渐渐清晰,通过抓住“爱的教育”这条主线,开展多姿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培养他们学会被爱、学会爱人,帮助他们爱上学习,爱上书本,走出大山,传播大爱。

  2020年初,王玉体检发现身体出现新的病情,在进行手术治疗后,还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又重返帮扶工作岗位,并请求团队老师们对她的病情进行保密,确保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王玉发现他们对音乐有着浓厚兴趣,于是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为歌曲《蝴蝶妈妈》谱曲的音乐人张超,在孩子们来贵阳游学期间,开放录音棚给孩子们录歌。当《蝴蝶妈妈》的歌声唱响,现场所有人都被深深打动,此时的王玉沉浸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强撑着身体,像一只美丽的蝴蝶妈妈,在风雨中用尽最后的力气,渴望呵护孩子们的梦想。

王玉与大歹毕业的孩子们合影

  在王玉和帮扶团队的努力下,大歹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无一人辍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大歹小学还是贵州唯一入选“全国温馨乡村校园”案例学校。

  据了解,近年来,南明区精神文明办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常态化为抓手,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挖掘培育选树推荐,全面深化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创建,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中国好人13名,全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贵州好人30名,贵阳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54名,合计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75名。共有全国文明单位4家,省级文明单位17家;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5所,市级文明校园16所;全国文明家庭1户,省级文明家庭3户,市级文明家庭20户,区级文明家庭178户;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乡3个,省级文明村5个,区级文明村12个。(张霞)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762